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窗帘选对颜色可缓解失眠

2011-06-10 09:36:28      家庭医生在线

窗帘选对颜色可缓解失眠  

    窗帘在房间中处于抢眼的位置,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决定着一个房间的表情,也反映了主人的生活品味和情趣。其实,除了装饰功能外,窗帘的材质、功能、舒适程度也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

   从材质上分,窗帘有棉质、麻质、纱质、绸缎、植绒、竹质、人造纤维等等。其中,棉、麻是窗帘常用的材料,易于洗涤和更换,适用于卧室;纱质窗帘装饰性较强,能增强室内的纵深感,透光性好,适合在客厅、阳台使用;绸缎、植绒窗帘质地细腻,豪华艳丽,遮光隔音效果都不错,但价格相对较高;竹帘纹理清晰,采光效果好,而且耐磨、防潮、防霉,不退色,适用于客厅和阳台;人造纤维窗帘较硬、易洗涤且耐用,遮阳性好;百叶窗目前比较流行,在选择时,可以先触摸一下叶片是否平滑、有没有毛边,然后将帘子挂平试拉,看看开启是否灵活,最后转动调节杆,检查叶片翻转是否自如;另外,有些木制窗帘会使用黏合剂,容易造成室内污染,家里有小孩、老人或孕妇的要谨慎选用。

    人们在选购窗帘时,通常考虑的是它的装饰性,其实应该更多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防噪音。研究标明,当室内的持续嗓音污染达到30分贝时,就会干扰人的正常睡眠。所以,选用一条具有吸音效果的窗帘至关重要,质地以植绒、棉、麻、为佳。一般来说,越厚的窗帘吸音效果越好,质地好的窗帘可以减少10%—20%的外界噪音。

  遮光。如果想在白天睡个舒适的午觉,最好为卧室选择一条具有遮光效果的窗帘,棉质或植绒面料的最好。而书房、餐厅内一般不需要太强的光线,可以选用百叶窗,以便光线调节。

  保暖。到了冬季,窗帘就需要考虑保暖问题,植绒窗帘面料厚重,保暖性较好。根据日本室内设计师的研究,在所有颜色中,深红色最保暖,适合冬天使用。

  调节心情。如果窗帘颜色过于深沉,时间久了,会使人心情抑郁;颜色太鲜亮也不好,一些新婚夫妇喜欢选择颜色鲜艳的窗帘,但时间一长,会造成视觉疲劳,使人心情烦躁。其实,不妨去繁就简,选择浅绿、淡蓝等自然、清新的颜色,能使人心情愉悦;容易失眠的人,可以尝试选用红、黑配合的窗帘,有助于尽快入眠。

 

${FDPageBreak}

 

   窗帘选对颜色可缓解失眠

    选窗帘须识色,颜色各具品格。黄色、温柔、恬静;绿色,养心、养目;红色,喜庆、艳丽;咖啡色,沉稳、成熟;紫色与玫瑰色;幽婉、华贵;青色,邃远、深沉;蓝色,宁静、宽阔。根据不同居室的特点,可选取不同“品格”的颜色。客厅,选暖色窗帘,热情、豪华。书房,最好用绿色。卧室,选平衡色、静感色窗帘较好。餐厅,用白色好,如果用黄色做底。以白色网扣加以点缀,会起锦上添花的作用,光线偏暗的朝北房间,适用中性偏冷色调,情调优雅。采光较好的朝阳房间,挂粟红色或黄色窗帘,会把强光调节成纤柔的散光。

    窗帘色彩的选择,还重在“协调”。窗帘的色调、质地,须与房间的家具协调,与居室内装潢的风格协调,与室内的墙面、地面、天花板相协调,以形成统一和谐的整体美。但是你别忘了,配色与你的心理感觉、色彩喜好相协调,才是关键,给人心理感觉不好的配色是:红与绿;青与橙;红与蓝;黄与紫。这些不协调体现在窗帘与地面、窗帘与家具、窗帘与床罩的颜色搭配上。墙面和家具偏黄色调,窗帘选色采用米黄、杏黄。这样选色,虽达至了和谐的整体美,但是,若你在如此配色的居室呆久了,心理上感到“晕”,就该另选淡蓝、绿色等色比较合理。又如,淡湖色的墙面,采用中绿色的窗帘,色彩统一,但给人的感觉偏冷,用中色调到浅暖色调,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只是颜色反差不宜过大。

  最后,小编在这里提醒消费者,不要选价格太低的窗帘,因为有些廉价窗帘遇火易燃,而品质好的窗帘一般具有防火性能,家人的安全才有保障。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当食用土豆可缓解失眠

夏季昼长夜短,天气炎热,心情易烦躁,很容易发生失眠。许多人认为睡前吃东西对身体健康不利,尤其是注意身材的女性,更觉得会影响身材。其实,有……详细>>

香薰缓解失眠?4个缓解失眠的小妙招送给你

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失眠早已不是老年人才会有的症状。很多年轻人白天辛苦工作,到晚上还要失眠至下半夜,所以常常会在第二天工作时有……详细>>

失眠可以吃这几个食物 缓解失眠首先要这样做

餐桌与睡床看似无关,但实际上,餐桌上的食物与睡眠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例如,长期饮酒的人往往容易失眠,而长期喝牛奶的人则会比较容易酣睡到天……详细>>

哪些坏习惯会导致失眠?这些食物可以缓解失眠

失眠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而引起失眠往往是我们什么中的一些坏习惯导致的。如果长期处于失眠中,那失眠者的状态就会越来越不好,到最……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哪些饮食习惯可以缓解失眠?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每一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不同的压力,而这种压力伴随而生的就是人们各种精神状态的异常。而当一个人的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就可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