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睡觉姿势对 疾病远离你

2011-09-21 01:13:39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占人生的1/3,95%的人每晚保持同一睡姿,由此可见睡姿的重要性。英国《每日邮报》近日载文列举了几种睡姿与疾病的关系,值得一读。

睡觉姿势对 疾病远离你

  1.复原式侧卧

  利:防止胃食管反流。

  弊:增加皱纹。

  英国拉夫堡大学睡眠研究中心教授吉姆·豪恩表示,左侧卧有助于促进消化,防止烧心。如果左侧卧后,烧心和消化不良仍无改善,建议将枕头略微加高。右侧卧不会压迫心脏,适合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不过,英国美容皮肤科医师协会的丹尼斯·沃尔夫博士表示,侧卧会导致鼻唇部压力过大,加重笑纹,可选择质地柔软的丝质枕头予以缓解。

  2.僵尸式仰卧

  利:有益关节炎。

  弊:不利于哮喘、打鼾、睡眠呼吸暂停和心脏。

  理疗专家萨米·马戈表示,仰卧不仅适合关节炎患者,还有益男性生殖健康。但这会加重打鼾和呼吸睡眠暂停症状,尤其是胖人。英国伯明翰睡眠问题专家大卫·艾克莱斯顿博士表示,仰卧对心肺疾病患者也极为不利。建议偏爱仰卧睡姿者最好选择结实点的枕头;爱打鼾者可在后背垫一个枕头。

  3.胎儿式蜷着睡

  利:缓解腰痛。

  弊:加重颈痛和头痛。

  此睡姿有助于缓解脊椎间盘压力,但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否则睡醒后易头颈痛。采用胎儿式睡姿,脊椎和脖颈应保持一条直线,两膝之间还可以夹一个枕头。

 

${FDPageBreak}

睡觉姿势对 疾病远离你

  4.日光浴式俯卧

  利:防止打鼾。

  弊:易导致磨牙和手疼、手麻。

  该睡姿不仅会加重磨牙,当枕头过高或过低时,还易增加神经压迫几率,导致上半身神经系统问题(尤其是老年人)。建议喜爱俯卧的人最好选择乳胶泡沫或弹簧床垫,以保护脊椎,也可在肚子下垫一个枕头,以减轻后背压力。

  人类最好的睡觉姿势  

    有些人睡觉,喜欢侧睡,向左侧,是右边压迫左边;向右侧,则是左边压迫右边。仰睡的人,是前胸压后背,俯卧的人,则是后背压前胸。无论如何,都有一个压迫与被压迫的关系。有人说,他站起睡,那样成了上身压迫下身,全身重量压在脚心,被压迫者,更加苦不堪言。

  那么选择怎样的睡觉姿势最好呢,这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科学研究说人最好是向右侧睡,这也许是人类最好的睡觉姿势,但最好的未免就是通用的,比如胖子,胖子只能选择一种科学上认为不好的睡觉姿势----仰睡。胖子若侧睡,整个体重压在手臂上,绝睡不长久,胖子仰睡,庞大的身躯分散在宽广的后背上,相对每个部位的压迫就轻些,加上胖子睡得比较死,这样也睡得长久。

  瘦子睡觉,哪种姿势都可以,除了左侧睡,因为全身最重要的器官在左边,最重要的器官自然不能被压迫,特别是越长越大,体重越来越沉的人。

  综上所述,只要重力存在,压迫和被压迫的关系,始终存在。当压迫始终存在的时候,我们自身只有选择一种相对舒服的压迫姿势睡觉。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时什么姿势比较好?不同姿势适应哪些人?

有些人睡觉喜欢侧睡。有些人则喜欢仰睡。 那么选择什么样的睡觉姿势对我们身体比较好?这还是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来决定。详细>>

孩子错误的睡眠姿势有哪些?这几种要特别注意

良好的睡眠习惯不仅仅是睡眠的时间,同时也包括睡眠姿势。不良的睡眠姿势如果没有及时纠正的话,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而且会越来越丑。详细>>

睡觉时选择什么方向好?哪种睡眠姿势最好?

如果想要保持身体的健康,最简单的方法是保证有充足的睡眠,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身体健康。睡觉也有很大的讲究,比如睡觉的方向以及睡姿。详细>>

睡觉打呼噜的5大诱因,有可能是疾病在作怪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打呼噜的习惯,不仅容易让自己睡不好,还会影响到同住的人。想要帮人改正打呼噜的习惯,真正实行起来是比较难的,要么分开睡……详细>>

心血管疾病来临睡觉前身体有异常?睡觉前有3个异常,及时检查心血管!

现在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越来越高,好发于50岁以上的人,越拖延治疗,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越大。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要了解疾病来临前的症状,若睡……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