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焦虑症 > 正文

入睡先睡“心” 睡眠障碍可扫除

2011-06-10 08:33:20      家庭医生在线

  入睡先睡“心” 睡眠障碍可扫除

  睡眠是人的生理需要,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长期睡不好可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特别是对身体各项机能呈下降状态的中老年人而言,睡眠问题不容忽视。

  睡眠障碍的常见表现

  【经常嗜睡】嗜睡是中老年人睡眠障碍的另一常见现象,其原因有脑部疾病(脑萎缩、脑动脉硬化、脑血管病、脑肿瘤等)、全身病变(肺部感染、心衰、甲状腺功能低下等)、药物因素(安眠药)及环境因素等。由于中老年人对身体病变的反应迟钝或症状不明显,有时仅表现为嗜睡,因此,了解中老年人嗜睡的目的就在于明确嗜睡的原因,以便改善睡眠。

  王某,女,65岁,经常出现嗜睡、打哈欠、头昏昏沉沉的感觉,哪怕晚上睡足8个多小时,第二天仍感到困倦。王某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血压高达190/80mmHg,且有明显的脑动脉硬化和头部脑梗塞现象,通过积极控制血压和保护血管等治疗后,症状明显改善。

  【急性失眠】对于平时生活规律的老年人,如果突然出现整晚不能入睡,一定要警惕脑供血障碍。因为从临床观察来看,有一部分后循环供血障碍表现为急性睡眠障碍,嗜睡或不睡,主要是脑干上行网状系统功能受影响,是中风的危险信号,要及时就诊。

  李老师,52岁,近5天来经常失眠,难以入睡或睡不醒,伴有头晕、视物旋转、耳鸣,既往有糖尿病史10余年,到医院查血糖控制在7.2mmol/L左右,头部有脑梗塞现象,考虑到李老师脑动脉粥样硬化致后循环供血不足,采取控制危险因素、保护血管、改善循环等治疗。

  【睡眠呼吸障碍】多见于50岁以上人群,睡眠后可能发生呼吸障碍,如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加重呼吸疾病、夜间吸入或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睡眠呼吸障碍,占睡眠疾患的70%,且随增龄而发病率增加。

  唐某,男,40岁,肥胖,体重90多公斤,据家属反映,患者以前晚上睡觉就爱打呼噜,近期更明显,且常在洗菜时洗到一半,趴在自来水龙头上就可睡着。后来,经睡眠检测诊断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慢性失眠】中老年人睡眠问题多数是慢性失眠,常表现为入睡困难和不能维持睡眠。长期失眠导致精神萎靡、情绪不稳、生活和工作质量下降等。

  李某,男,42岁,公司老板,失眠已5年,长期紧张和工作压力大,常要应酬到深夜,晚上彻夜不眠或多梦、早醒,导致白天工作时经常头昏、头晕、胸闷、心悸、注意力不集中,伴随有焦虑症,通过心理治疗后逐渐好转。

${FDPageBreak}

  睡眠障碍的种种原因

  专家分析,原因之一有脑部器质性疾病。随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脑动脉硬化程度逐渐加重,或伴有高血压、脑出血、脑梗塞、痴呆、震颤麻痹等疾病,这些疾病的出现,都可使脑部供血减少,引起脑代谢失调而产生失眠症状。

  全身性疾病。中老年人一部分患有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等;呼吸系统疾病如肺气肿、肺心病等;痛风、肾功能不全、糖尿病、全身瘙痒症、颈椎病等。这些病,可因为疾病本身导致身体不适而影响睡眠,增加中老年人失眠的发生率。

  精神疾病。中老年人中有抑郁状态及抑郁倾向的比例明显高于青年人。抑郁症多有失眠、大便不畅通、心慌等症,其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早醒及深睡减少。

  外界环境的改变。由于某些原因导致环境变化,经济收入减少、工作及精神压力大、作息无规律、身体日渐衰弱等,这些都不同程度地限制了中老年人的社交活动范围,从而产生情绪抑郁、焦虑不安,导致失眠。

  专家提醒,分析中老年人的失眠原因,除观察器质性病变外,还要注意其精神、心理、性格方面的变化。

${FDPageBreak}

  扫除睡眠障碍的注意事项

  中老年人睡眠时间适中,可促进健康,延年益寿;睡眠过多或不足,则会损害健康。不妨注意以下几点:

  1、 晚饭不宜吃得过饱,以避免过饱感觉对大脑的刺激,导致入睡难。睡前不宜饮茶和咖啡,不宜抽烟、饮酒,不宜看书、看报、久看电视,尤其是不宜看情节紧张、使人激动的内容。睡前不宜思考问题,养成睡前热水洗脚的习惯。

  2、 养成早睡早起、按时休息的好习惯,不干扰睡眠生物钟。

  3、 劳逸结合。中老年人的生活要劳逸结合,白天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有促进睡眠的作用。

  4、 睡眠环境要安静,室温适宜,空气流通,避免强光照射,不要睡在风口。卧室内不宜大开窗户,以防着凉。睡衣要尽量选择柔软宽松、不感到紧迫的为好。疲劳打盹最好上床躺下。

  5、 睡眠时要情绪平和。睡觉时应专心安静思睡,先让身心安适,使“心”先睡,再上床闭眼入睡。

  6、 睡姿正确。睡眠姿势是否正确,直接影响到睡眠的效果。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姿的好坏、枕头的高低都应讲科学。

  7、 急性睡眠障碍一定要看医生。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好觉有多奢侈?超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

近年来,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社会压力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睡眠障碍,睡个好觉成了不少人难以企及的“奢侈品”。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睡眠障碍类型主要有这6种!

睡眠是人在一天当中不可缺乏的,规律的睡眠可以保持身体各器官正常运作,若睡眠不好容易引发各种问题,甚至会导致心理疾病,让人情绪焦虑、不安等……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这5种睡眠障碍也很常见

人类大约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度过,如果出现了睡眠障碍,则会导致各种不适感的产生,而且还会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有时还会导致精神和心……详细>>

睡眠障碍有哪些类型?睡眠障碍是怎么引起的?

目前因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导致很多人存在睡眠障碍,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有失眠才是睡眠出现问题,却不知睡眠障碍有不同类型,每种类型的症状不同……详细>>

什么是睡眠障碍?睡眠障碍挂什么科?

睡眠障碍症是一种较难自愈的疾病,并且现在睡眠障碍症的发病率还很高,很多患者由于对于这种疾病没有好的认识,并不能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从而导……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