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为什么更年期容易失眠?应做到这2点来改善睡眠质量

2019-10-15 06:43:41      

进入更年期后身体及情绪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再加上受到了激素影响会让人们情绪变得暴躁,失眠多梦、烦躁不安以及健忘等,尤其是失眠加剧了身心的疲惫感。

为什么更年期会失眠?

更年期需要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艰难岁月,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大,从而诱发失眠。睡觉前非常的困,但是翻来覆去睡不着,即使睡着之后也会醒来。部分女性睡觉不踏实,一整晚都在做噩梦。严重的患者一晚上都睡不着觉,吃安眠药也没有任何效果。引起更年期失眠的主要因素是激素分泌,在更年期性激素分泌发生了紊乱,而且雌性激素分泌不足,大脑中枢神经处于失衡状态,影响了其调控能力。当神经内分泌调节发生失控时,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让人们变得异常兴奋和焦虑,总是胡思乱想、心思变得敏感,最终导致失眠。另外,在更年期因为有盗汗和潮热症状,而变得烦躁不安以及情绪波动过大,导致中枢神经过于兴奋,进而影响睡眠质量。

怎么调理更年期睡眠质量问题?

1、调整好饮食

要多吃一些富含异黄酮以及蛋白质比较丰富的大豆或者豆制品,含有的大豆异黄酮,就如同雌性激素一般,可补充雌性激素补助问题。饮食以清淡为主,控制盐分以及咖啡因的摄入,因为这两种食物会加重更年期的潮红和盗汗问题,控制油和盐的摄入量,避免喝碳酸饮料浓茶或者浓咖啡。多吃含钙比较丰富的虾皮或者绿叶蔬菜、乳制品,能减缓骨质流失,减轻焦虑感,让情绪变得更加镇静。

2、睡前让身心得到放松

睡觉前可以听听轻音乐或者打着冥想10分钟,看一看幽默的书籍能让身心得到放松。睡觉前不能看一些刺激性的电视节目,停止思考任何问题,让大脑处于放空状态,能让情绪得到安抚,快速进入睡眠。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做到早睡早起,形成固有的生物钟。

温馨提示

更年期的女性失眠,会导致焦虑症或者烦躁不安,所以要调节好情绪,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睡觉前不能过于饥饿,也不能吃太饱。睡觉前可以喝小米粥或者加了蜂蜜的牛奶来达到安神催眠的效果。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为什么女性更年期容易失眠?教你3种方法来改善睡眠

一般女性50岁之后开始进入了更年期,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失眠多梦、盗汗是常有的症状。部分女性到了晚上睡不踏实,总是做噩梦,甚至一……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睡眠质量差?做到这5点可改善睡眠质量!

众所周知,老年人普遍存在睡眠方面的问题,有调查发现年龄越大睡眠质量就越差,有人认为这是身体正常的生理退化,老年人睡眠质量差是没有办法的,……详细>>

更年期睡眠质量差怎么办?要做到这3宜3忌

只有保证高质量的睡眠才能让紧张的神经得到松弛,身体上的各个器官和细胞得到充分的休息,保持精力的充沛。但是大部分女性到了更年期,因为雌性激……详细>>

更年期女性为什么容易失眠?怎么做能缓解?

很多女性会发现进入更年期后总是容易失眠,而频繁的失眠让她们的精神状态不佳,也影响到生活,所以让很多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特别困惑,却不知道该怎……详细>>

更年期失眠要注意 保持乐观情绪对失眠有改善

更年期失眠是很多更年期患者都会遇到的事情,失眠会加重更年期的烦躁感,还会令人陷入不自觉的焦躁当中,长期失眠还会导致人的身体免疫力降低,从……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