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2019-10-01 06:21:40      

很多年轻人到了晚上异常的兴奋,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但是到了白天浑浑噩噩、没有任何精神,这样会打破生物钟,紊乱内分泌系统。

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是怎么回事?

1、压力太大

很多年轻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总是处于焦虑不安以及忧郁状态下,这让身体分泌出应激激素。比如在清醒状态下激素皮质醇水平比较高,此类激素水平发生改变就不能让人们按时入睡。要及时找出导致焦虑的因素,多向朋友或者家人倾诉,通过旅游或者听轻音乐的方式来释放压力,缓解焦虑不安的情绪。另外,一般年轻人比老年人会晚睡,因为生物钟受到了光线的影响,在前半夜光线会让人们的睡眠时间推迟,后半夜光线让人们睡眠时间提前,对于年轻人来说,其生物钟对前半夜的光照非常敏感,所以总是晚睡。晚上睡觉的时候要控制光照,睡觉前半个小时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

2、白天活动量太少

白天的活动量也影响了人们的睡眠质量和生物钟。一般运动量太少或者长时间久躺久坐的人群会出现晚睡晚起的情况。白天应该适当的运动,每天保证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例如散步快步走或者游泳等。但是睡觉前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让中枢神经过度兴奋。

3、天生就是晚睡的人

有一小部分人天生就是夜猫子,从医学上来说是睡眠相位后移,主要是和生物钟调控系统的基因发生突变有关。此类人群不必过于担心,及时找出原因,在中医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中药对症治疗。

4、身体过度劳累

对于重脑力的劳动人群来说,过度用脑时会分泌出大量的兴奋性神经递质,让人们处于清醒状态,从而让人难以入睡。睡觉前不能做重脑力的劳动,应该泡泡热水澡或者泡脚的方式来让身心得到放松。

温馨提示

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对涌泉穴进行按摩,按摩的时候要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脚趾上,大约10分钟左右就能够让人们产生困意,马上入睡。另外,睡觉前也可以梳一梳头,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流通,为大脑细胞提供充足的营养,让紧张的心情得到松弛,消除身心疲劳感,延缓大脑衰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的原因 睡不着 失眠

为什么睡觉的时候会突然抖一下?晚上睡不着早上睡不醒是什么原因?

睡觉是每个人都必须的人体正常生理活动,不好的睡眠会对人体身体带来一定的负担,严重时还会导致身体出现器官病变危及生命健康,需要引起我们的高……详细>>

白天困晚上很精神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请对号入座

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人们都愿意用一个饱满的精神来对待。只有晚上休息好了,白天工作和学习效率才会高,否则浑浑噩噩一整天都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详细>>

睡不着心慌怎么回事?与这4个因素有关

20%年轻人会出现晚上睡不着的情况,同时也会伴有心慌,对他们来说拥有高质量的睡眠是非常困难的,长期以往势必会引起抑郁症以及神经衰弱,一定……详细>>

睡不着觉心慌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

部分人群在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同时会伴有心慌,长时间下去会引起神经衰弱以及抑郁症,要选择正确的方式来缓解,以免给身体带来严重的……详细>>

宝宝睡不着,一直哭闹是怎么回事?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每天的睡眠时间达到22~23个小时,除了吃奶外,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然而有的小宝宝却很奇怪,睡觉不踏实,只要有一点……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