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秋季如何通过睡眠养生?送你4个小妙招很管用

2019-09-24 06:19:16      

睡眠是最好的养生方法,睡眠不足或者晚睡的话,很容易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秋季容易犯困,只要保证规律的睡眠,或能让每天的精神饱满。

秋季如何通过睡眠养生?

1、晚上9点之前入睡

中医认为最佳的睡觉时间是晚上9点到凌晨5点,只要此阶段处于深睡眠状态,就能够让五脏六腑以及各个组织细胞得到修整,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夜生活的逐渐丰富,很多人难以做到9点就睡觉,这种情况下,最好在11点前就入睡。所以要保持规律的作息,做到早睡早起。另外,中午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午休,可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

2、睡觉前合理的进补

睡觉前可以多吃一些具有养心安眠功效的桂圆、小米、牛奶或者全麦面包等,能提高睡眠质量。尤其是牛奶里面含有的色氨酸,能抑制大脑的兴奋性,达到安眠的效果。睡觉前也可以抽出15分钟的时间冥想,能保持心理健康以及身体免疫力,缓解焦虑和抑郁的情绪,让压力得到舒缓。另外,也可以散步20分钟,促进了全身血液循环。躺在床上后,不考虑任何问题,也不说话,减少大脑的活动,能有效提高入睡效率。

3、睡觉时注意肠胃的保暖

睡觉过程中容易着凉,从而引起腹泻以及腹部疼痛,身体瘦弱的人群必须要做好肠胃保暖,因为此类人群胃壁薄,当着凉后容易出现腹痛以及消化不良,甚至诱发腹泻和呕吐等。睡觉的时候应该盖上杯子。另外,秋季夜晚,天气凉爽,而且风大,不能开着窗户睡觉,不然会引起头晕脑胀以及偏头痛。睡觉前可以使用双手搓搓腰补来让带脉得到疏通,达到了固精益肾的效果。

4、晚餐不能吃得过饱

晚餐吃的太饱的话,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大脑会不停的接受紧张的工作信号,从而引起失眠多梦,久而久之,诱发神经衰弱。晚饭应该安排在睡觉前三个小时,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不能暴饮暴食。

温馨提示

睡觉时尽量采取头朝北脚朝南的姿势,这样能让人们的经络和血管走向和地球磁场方向一样,帮助全身气血的流通,让人们睡眠变得更加香甜。晚上不能开着灯睡觉,因为大脑里面的松果体分泌的褪黑色素,能保证身体正常的需求,恢复疲劳感。若是开灯睡觉的话,眼球会接触更多的光源,影响褪黑激素的分泌,降低了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睡眠养生的方法 睡眠养生 睡眠

如何拥有好睡眠?教你4个小妙招很管用!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几乎每个人都知道睡眠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一夜到天明,但是天不遂人愿,有很多人都因为……详细>>

孕妇睡眠不好怎么办?送你3个小妙招很管用

怀孕之后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发生很大改变,再加上身体异常,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尤其是到了怀孕中晚期膨大的子宫会对膀胱带来压迫,让孕妇频繁的起……详细>>

秋季养生要注重睡眠?4招让你拥有好睡眠,健康过秋季!

俗话说得好,春乏秋困,随着季节气温的变化,进入秋天后人们更易感觉困,不过也有发现自己虽然经常有困意,但睡眠质量却没有因此而发生改变,还是……详细>>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送你5个小妙招很管用!

睡眠质量会直接影响到人的精神和身体的健康,如果睡眠质量不佳,就会精神萎靡,工作、学习的效率大打折扣,甚至严重的会损害到身体的健康,影响到……详细>>

冬季如何通过睡眠养生?要牢记这4大注意事项

中医认为冬季睡眠是最好的养生方式,尤其是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黄金睡眠时间,只要保证有高质量的睡眠才能维持五脏六腑正常运转。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