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前做哪些事易引起失眠?这几种一定要纠正!

2019-10-02 06:17:41      

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让五脏六腑和各个组织得到充足的时间休息,让受到损害的细胞得到修复和再生,但是睡眠坏习惯会对身体健康带来损伤。

睡前做哪些事易引起失眠?

1、睡觉前吃的太饱

睡觉前吃太饱的话,在睡眠的过程中,胃肠道会一直紧张工作,不停地向大脑传递信息,从而让人们出现失眠多梦以及浅睡眠情况。另外,睡觉前吃过饱会让大脑血液集中在消化道,其他器官的血液相应减少,容易导致心脏和大脑缺血,从而诱发脑梗以及心梗。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晚餐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吃七分饱即可。

2、睡觉前喝茶

部分老年人睡觉前有喝茶的坏习惯,但是茶叶里面含有的咖啡碱会让中枢神经处于兴奋状态,让人们入睡变得困难。若是口渴的话可以喝小半杯温水,因为睡觉过程心跳速度减慢,当身体缺水时会升高血液粘稠度,减慢了血液流通,容易发生血栓。睡觉前喝一杯水能够减少患上脑血栓,心肌梗死以及心绞痛的几率。

3、带着情绪入睡

睡觉前生气的话,会加快心跳速度,让呼吸变得急促,导致失眠或者让人们一整晚睡不着觉。另外,女性生气时会加快脑细胞的衰老,脸上滋生黄褐斑以及青春痘。睡觉前不能生闷气,调节好情绪,若非常愤怒的话可向朋友或者家人倾诉出来,也可以使用大拇指指腹用力的对太冲穴按摩,一直让局部出现酸胀感为止,能缓解心烦意乱以及焦虑不安的情绪,能让人们保持平和的心态。

4、睡觉前做剧烈运动

部分人群认为睡觉前做运动,能让身体变得疲惫更容易入睡,其实不然。过量运动的话会让控制肌肉活动的神经细胞一直处于过度兴奋状态,影响了睡眠质量。睡觉前不妨做一做拉筋的动作,具体的方法是两个腿伸直分开,脚尖回勾,使用双手抓住脚趾,身体慢慢的往下压。这样能拉伸肝经和肾经,达到补益肝肾的效果。

温馨提示

尽量选择中间低两端高的保健枕头,弹性强而且容易恢复,这样能支撑和保护颈椎,保持颈椎正常的曲线。睡觉前避免暴饮暴食,避免要太大的情绪。睡前可用热水泡泡脚舒缓一整天的疲乏感,促进睡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引起失眠的睡前习惯 失眠的诱因 失眠

喝奶茶也会导致失眠?导致失眠的这几种坏习惯一定要改!

在目前有很多年轻人都比较喜欢喝奶茶,各种口味的奶茶让他们沉迷,甚至有些奶茶迷在每天晚上睡觉前也会让自己喝上一杯,不过虽说喝奶茶能够让自己……详细>>

如何远离失眠?睡前这几个禁忌一定要避开

一般来说,人在睡觉上面花费的时间是比较长的,不过我们在睡觉的时候也有很多的讲究。好的睡眠质量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和学习效率,对人们的身……详细>>

睡前吃哪些食物易失眠?这几种要注意

生活中有些人也经常被失眠所困扰,晚上经常睡不好一个安稳的觉,有时还会半夜醒来辗转反侧睡不着,第2天起来也会发现非常劳累,做事也没有动力,……详细>>

经常吃这些食物会引起失眠 一定要谨惕!

相信每个人都有个不同程度的失眠症状,特别是对于一些心理压力比较大的和精神负担比较重的人来说,失眠是经常会发生的事情。失眠的出现不仅仅与心……详细>>

哪些食物影响睡眠质量?这几种食物易引起失眠

世界上最痛苦的莫过于失眠,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即使睡着之后也不停做噩梦或者突然惊醒,引起失眠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疾病、心理状态以及工作……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