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秋季失眠多梦如何饮食调理?药补不如食补

2019-09-26 06:16:30      

秋季万物凋零,心思敏感的人群会出现悲秋情怀,情绪波动过大再加上心理压力大,让现代人出现失眠多梦。长时间失眠不仅会下降免疫力,让记忆力减退以及注意力不集中,同时,也会诱发抑郁症以及高血压等。不妨选择具有安神助眠功效的食物来调理。

秋季失眠多梦如何通过饮食调理?

1、腹胀引起的睡眠不安

部分人群失眠是因为消化功能太弱引起的,消化功能不良,一般发生在吃饭后主要表现为食物不消化、反酸水以及大便塘稀。这类人群可以选择薏仁莲子山药粥,把10克山药、莲子薏仁和大米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粥,两天喝一次即可。薏苡仁具有健脾祛湿的效果,莲子能够养心安神及补脾止泻,山药能健脾补肾和补精血,几者相结合能帮助调理脾胃。

2、心肾不交引起的失眠

心肾不交引起的失眠,主要症状有到了晚上睡不着觉,同时伴随着头痛头晕耳鸣,心烦意乱,记忆力减退,潮热盗汗,大便比较干结,口舌生疮以及舌尖发红。此类人群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可以把10克莲子心或者酸枣仁放在杯子里面使用开水冲泡,每天喝2~3杯,能达到补心安神及敛汗生津的效果。

3、痰湿内热引起的失眠

部分人群睡着之后,总是惊醒或者做噩梦,醒来之后全身无力,同时伴随着头痛头晕,没有任何精神、没有食欲,心烦意乱、口干口苦以及痰液增多,这说明出现了痰湿内热。此类人群可以选择陈皮煮水,把6克陈皮清洗干净放在水里面煮开带茶饮用,每天喝一次。陈皮具有很高的药用和营养价值,每天坚持喝陈皮煮水能达到化痰祛湿以及理气健脾的功效。

温馨提示

不管工作有多忙都要多注意休息,睡觉前两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不然会让食物在身体里面堆积,加重了胃肠道负担,影响了人们入眠。睡觉前不能让情绪过于波动,不然会让中枢神经处于兴奋或者紊乱状态。另外,也不能喝浓茶浓咖啡等刺激性的饮料,里面含有的咖啡因会让人们精神过于亢奋,入睡变得困难。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把室内的所有灯光全部关掉。睡觉前可以喝一杯牛奶来安神。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饮食调理方法 失眠的调理 失眠

秋冬季失眠多梦如何食补?药补不如食补好!

秋冬交接时期,气候非常的波动,也是心脑血管高发时期,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够为心脏提供大量的血液,具有助眠安神的功效,那如何来食补呢。详细>>

失眠多梦要如何饮食?

失眠多梦吃什么好?对于正常的我们来说,日常生活中的合理饮食可以提高睡眠的质量。但是对于失眠多梦的人来说睡个好觉就像是比登天还难,失眠多梦……详细>>

失眠多梦调理要对症?中医教你4个类型失眠的调理方法!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会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况,有可能是工作压力过大,也有可能是患上了某些疾病所引起的,但是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不同的体质导致的失……详细>>

药补不如食补 吃对了才能睡得好

失眠者在“药补不如食补”的今天,如果采用得当的食疗方,除不良反应外,还要具有一定的催眠功效。现特向您推荐几种易于制作的食疗方,供选用!详细>>

失眠多梦是肾虚吗?失眠多梦该如何调理?

几乎每个人都会经历失眠,那何为失眠呢?失眠,字面上的意思可以理解为失去睡眠,即没有睡觉,虽然躺着,但是的整个晚上大部分时间里头脑都是处于……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