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半夜醒来睡不着是什么原因?很有可能是这4大因素在作妖

2019-09-20 06:20:47      

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失眠所在的痛苦,好不容易睡着了,但是半夜醒来之后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一直盼望着明天的到来,影响了第2天的工作和学习。

半夜醒来睡不着觉的原因有那些?

1、受到了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

居住的环境过于嘈杂、空气受到了污染、受到了强光以及噪声的刺激、房间过冷过热或者突然改变了睡眠环境、长期不舒适等都会影响到人们入睡。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比较大,白天身心一直处于亢奋状态,到了晚上势必会积压一些心理上的压力,影响到睡眠,让人们睡眠变浅。

2、过度疲劳

轻度的疲劳能够让人们立刻入睡,若过度疲劳的话,会让大脑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从而妨碍了入睡。睡觉的时候中枢神经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就不能够让身心得到放松,从而引起半夜总是醒来。睡觉前一个小时,可以看一看书籍或者听听轻音乐来让身心得到放松,把所有的烦恼全部抛之脑后。另外,睡觉前吸烟、喝浓茶喝咖啡、长时间的进行夜间活动、日夜倒班等会改变人们的睡眠规律,从而让人们半夜醒来睡不着觉。

3、晚上喝酒

酒精会对大脑带来一定的刺激和麻痹,一部分人群认为喝酒能帮助入睡,其实不然。酒精只是暂时性的麻醉大脑,当血液里面的酒精浓度降低的时候,就会让人们立刻清醒,从而引起半夜醒来。另外,也和年龄有很大的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质量也会变得越来越差。

4、患上了一些疾病

当身体机能出现异常时,会引起人们半夜醒来之后一直睡不着觉,这说明身体上出现了疾病,比如绝经综合症、甲状腺功能亢进或者减退、神经系统的疾病、高血压、精神分裂症以及神经衰弱等。当患上了冠心病、膀胱炎以及生殖系统疾病、糖尿病也会导致人们半夜醒来睡不着觉。

温馨提示

睡觉前尽量不要喝酒,喝含有咖啡因的各种饮料,端正好心态,保持平稳的情绪,睡觉前不能看过于激烈的电视剧或者打游戏等,可以听听轻音乐或者看看小说。保持规律的作息,做到早睡早起,晚餐要保持清淡,避免暴饮暴食,也不能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睡到半夜经常醒来后睡不着?可能是这几个问题出现了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经常睡到半夜,醒来后总是睡不着,这让他们特别困扰,毕竟在床上翻来覆去数星星熬过黑夜是非常痛苦的事情。而且他们又担心睡到半……详细>>

经常半夜醒来睡不着?多半是这几个原因在捣乱

一觉到天亮能让人在第2天精神充沛,全身心投入工作。但在生活中,有些人发现自己总是半夜醒来睡不着,不仅给自己带来折磨,还会影响第2天的工作……详细>>

半夜醒来睡不着是什么原因?半夜该怎么助眠?

很多人都会存在半夜睡醒之后再无法入睡的情况,半夜醒来通常是由于睡眠质量不佳造成的,假如无法再次入睡,很影响人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如果一直频……详细>>

总是在半夜醒来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有些人发现自己明明很困,想要睡觉,在上床后入睡但在半夜却总是醒来睡不着。这不仅影响到第2天精神,长期如此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想采取措施却……详细>>

后半夜总会突然醒来?可能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说起睡眠,大多数人有着不同的睡眠情况,有一些人在上床睡觉后总是难以入睡,有一些人却总是到后半夜会突然醒来,而在后半夜经常醒来也是会让睡眠……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