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为什么大脑需要睡眠?失眠会带来哪些危害?

2019-08-21 06:29:01      

现在很多年轻人曾受到睡眠剥夺,让人们脾气变得暴躁,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会转化成抑郁症。大脑是非常繁忙的,每天需要处理很多的信息,必须有足够的睡眠,才能够帮助修整。

为什么大脑需要睡眠?

其实,睡眠有很多的功能,能够帮助人们记忆白天的经历,尤其是对于情感的记忆以及程序记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睡眠的过程中,一整天的经历会被重放,就如同电影一般,这主要和大脑里面的海马体神经元,有很大的关系,能帮助并加强脑细胞之间的联系,帮助巩固记忆。

在睡眠过程中,大脑细胞会进行相应的整理保存所需要的东西。一般大脑需要选择性的记忆,通过睡眠能够让大脑筛选记忆,帮助记住重要的事情,忘掉不重要的事情。清醒状态下学习的时候,能够突出连接,并且增强入睡的时候,能够抵消增强作用,通过有效的睡眠能清理垃圾,然后继续第2天的学习。睡眠对于保持大脑的活动,有很重要的意义,尤其是随着年龄增长,睡眠模式能够反映出其重要性。

婴儿以及孩子的睡眠时间多,因为他们的大脑正在发育,需要学习更多的东西来面临新的问题。在深睡眠状态下,大脑细胞之间的空间会加强,帮助排除有毒的蛋白质,远离神经退行性疾病。

失眠会带来哪些影响?

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够让注意力变得更加集中,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当睡眠不足时,不能关注大量的信息,也不能长时间保持注意力反应时间减慢,减弱了创造力。睡眠不足的时候,大脑在你清醒的时候会强迫关闭几分钟,尤其是疲劳驾驶会引起致命的事故。另外,如果孩子长时间睡眠不足的话,在课堂上会变得异常活跃,并且会捣乱。经过研究发现,长时间的睡眠紊乱和大脑疾病有很多的关系,比如老年痴呆症、精神分裂症及自闭症等,应该及时找出导致睡眠紊乱的原因,并且对症治疗。

温馨提示

多种因素会影响到睡眠质量,要及时消除不良的影响,睡觉前不能吃得过饱也不能过于饥饿,平时多吃一些富含色氨酸比较丰富的蛋类奶类等,来提高睡眠质量。睡觉前避免情绪过于波动,保持平和心态入睡。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危害 失眠 睡眠

孕妇为什么容易失眠?会带来哪些伤害?

怀孕的艰辛相信很多生育过孩子的女性都了解,在孕期不仅会让身体的免疫力下降而出现各种疾病,在孕后期容易因为一些原因而让睡眠质量下降发生失眠……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发生失眠?会对胎儿带来哪些危害?

很多怀孕的女性会发现自己在孕期总是会出现失眠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在孕前睡眠质量很好的女性,在孕后总是感觉自己难以入睡,这让她们特别担心害怕……详细>>

导致失眠的坏习惯有哪些?失眠会带来哪些危害

失眠这种症状是越来越多,长期的失眠会使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精神不集中,所以一定要及时的干预治疗,想要更好的治疗失眠,首先要知道引起失眠的原……详细>>

长时间失眠会带来哪些伤害?带来的4大危害不可忽视

对于部分年轻人来说,一觉睡到大天亮简直是比登天还难,熬夜失眠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的常态。长时间失眠的话会对身体带来很大的损伤,甚至会诱发老年……详细>>

失眠会诱发肥胖吗?还会带来哪些危害?

现在很多年轻人被失眠问题所困扰,若放任不管的话会对生活带来一定危害,不仅会下降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会让身体越来越肥胖,可以来了解一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