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失眠?可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2019-07-15 09:07:15      

失眠是现代人常见的一种生活症状,特别是一些生活压力较大,很容易出现失眠的症状。虽然失眠的现象很普遍,但是带来的危害不可忽视,经常会感觉到精神疲乏,工作效率大大下降。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失眠的症状,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判断方法。

那么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失眠呢,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来判断:

判断方法一、是否能够在30分钟之内入睡

如果在晚上睡觉的时候,自己躺在床上半小时还不能够很好的入睡,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这就是说明了存在着睡眠障碍的问题。有可能是睡前玩的刺激的游戏,或者是过度玩手机造成的,还有可能是心理和身体上,没有做好睡觉的准备所导致的,就应该戒掉这些不良睡前习惯,这样才能够拥有良好的睡眠。

判断方法二、是否半夜醒来的次数大于两次

如果自己在晚上睡觉之后,半夜会醒来,醒来5分钟以上,次数超过两次,就说明自己存在睡眠维持障碍等问题。但是在半夜醒来几次翻过身之后,又能够正常睡觉,这种情况并不是失眠的症状。特别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半夜醒了两次也是正常的现象,不要太过担心。

判断方法三、半夜醒来是否能够再次快速入睡

很多老年人在半夜都会醒来,醒来之后很难入睡,这就说明了自己的睡眠出现了问题,有可能会出现睡眠时间不够的现象。如果醒来的时间比平时早两小时,醒来之后无法再次入睡,这种情况就属于早醒的现象,也是属于失眠的症状。

那么长期失眠会有哪些危害呢?

长期失眠的人,往往会感觉到心烦意乱和注意力不集中,在平时的工作效率大大下降,经常会感觉到身体各方面的不适,比如出现腰酸背疼和腹胀、胸闷,还会有心悸等症状。长期失眠的人,如果在平时经常感觉到精神不振和情绪低落,甚至感觉到悲观消沉,做什么事情犹豫不决,没有什么激情,而且容易激怒,这种情况应该考虑是否得了抑郁症,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治。

大家在平时应该多关注自己的睡眠状况,可以通过上面提到的三种方法来判断自己是否有失眠症状,如果有长期失眠的现象,应该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作息和心理状态,病情比较严重的,应该到医院进行专业治疗。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危害 失眠的判断方法 失眠

怎样判断自己是不是失眠? 失眠会有哪些危害?

在我们的生活中,基本上每一个人每天都离不开睡觉,虽然对于很多人来说,睡觉似乎要浪费我们一天1/3的时间,但是,有些人却在正常该睡觉的时候……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失眠呢?

一般来说,如果人们在平常生活当中连续一些日子或者仅仅只有一天睡不好觉,那么并不能算是失眠症,也可以理解为,通过对日常生活习惯的调节,睡眠……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了失眠

现在失眠常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一般人都认为睡不着觉就是失眠,专家表示,失眠也是有一定的判断标准的,接下来我们就根据以下内容了解一下如何……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失眠?失眠可以吃安眠药吗?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不少的朋友都有过失眠的经历,很多人认为失眠是一件小事,但实际上,失眠对人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长期失眠也容易导致其他……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失眠? 失眠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在现代社会,每个人每天都要为工作和生活奔波,每个人希望经过一天的忙碌,回到家在舒服的床上睡个好觉。但事实往往不令人满意。许多人或多或少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