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打鼾与睡眠呼吸障碍有什么关系?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2019-05-27 07:02:25    作者:汤秀媚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睡眠问题,“睡眠呼吸障碍”一词出现在大众视野,但多数人对此依旧是半知不解,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专科主任张湘民。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专科主任张湘民

什么是睡眠呼吸障碍?

张湘民教授表示,睡眠呼吸障碍是一个笼统的称呼,指在睡眠过程中,出现呼吸暂停或低通气等症状,可分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CSA)以及混合性睡眠呼吸暂停(MSA)。

“OSA是指由于睡眠时肌肉松弛,上气道塌陷阻塞,出现以打鼾和呼吸暂停等临床特征的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CSA是由于大脑呼吸中枢未能及时地把呼吸运动的指令传送到有关器官及组织,以致于在睡眠时呼吸运动间歇性停止,进而引起呼吸暂停;可通过多导睡眠监测来进行鉴定。MSA是指患者的呼吸暂停是呼吸中枢不发放指令和上气道阻塞共同作用的结果。”

打鼾与OSA之间的关系?

在临床上,最为常见的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以下简称OSA),也俗称鼾症,但鼾症也分单纯鼾症及OSA,需通过检查诊断,才能确诊。

睡觉打鼾有轻重之分,如因疲劳、酒后等出现打鼾,或经过睡眠监测,并未出现低氧血症或AHI指标小于5,即为单纯的鼾症,此类无须特别治疗,但可通过行为治疗来减轻打鼾症状,如侧卧睡眠或避免诱因等。如果经过睡眠监测后,出现低氧血症或AHI指标大于5,即为OSA,就需治疗。

造成OSA的原因有很多,张湘民教授解释,“儿童多数是由于腺样体、扁桃体肥大引起的;成人多数是因为鼻部原因如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鼻息肉、鼻粘膜充血肥厚等;咽部原因如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悬雍垂肥大、软腭肥大低垂、舌体肥大等;喉部原因如上气道咽部出现塌陷狭窄阻塞等。此外,肥胖、年龄、代谢紊乱、性别、内分泌疾病、饮酒或服用镇静安眠药、吸烟、遗传等也是引起睡眠呼吸障碍的可能病因。”

什么人容易患上OSA?

哪些人群容易患上OSA?对此,张湘民教授坦言,“各年龄阶段都有可能出现,但中年人居多,原因是多数中年人会出现肥胖、神经肌肉功能下降等情况,患上OSA几率也增大,且男性发病率(14%左右)明显高于女性(5%左右)。

张湘民教授提醒,“长期频繁出现睡眠呼吸暂停和低通气,容易导致间歇性低氧血症,进而引发人体一系列的病理改变,如夜间反复憋醒、睡眠不好、夜尿增多、晨起易头痛或口干、白天易疲惫或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或记忆不好、儿童身体发育迟缓,免疫力差,智力下降等”。

“除此之外,OSA也是多种慢性疾病的源头性疾病,如糖尿病、肥胖、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甚至睡眠猝死等。”

最后,张湘民教授也提到,患有鼻炎并不一定会患上睡眠呼吸障碍,鼻炎多数是因为鼻子通气不好,引起鼻塞、打喷嚏等;但如果在睡眠时,需张口呼吸,易引起舌后坠,导致打呼噜,这种情况就要注意可能会引起睡眠呼吸障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湘民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显微及内镜微创外科手术、鼻-鼻窦及颅底外科手术与修复重建、颅面创伤骨折修复矫整形。鼻咽癌显微...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李饶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如何来调理睡眠?听听专家怎么说

很多年轻人进军失眠界,失眠的人群入睡困难、总是做噩梦、容易惊醒,若没有引起重视会出现精神障碍,甚至会诱发器质性的疾病,可以通过中药以及保……详细>>

失眠是一种疾病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可以说,很多人都经历过失眠,但大多都没有重视,觉得过几天,失眠就会自行消失,但其实,失眠不能一概而论,有些失眠是引起引起重视的,由于经常……详细>>

空气污染会加剧夏季睡眠呼吸障碍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空气污染会加剧睡眠呼吸障碍,特别是在污染较重的夏季,这种情况尤为突出。 详细>>

神经衰弱与失眠有什么关系?

失眠是睡眠障碍中最常见的病症。失眠指的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有严重的患者还整夜不眠。详细>>

专家:约九成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出现打鼾

随着社会和医学的进一步发展,大众的睡眠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重视。随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个名词也逐步进入人们的生活。但对于这种疾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