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为什么青春期也会失眠?主要与这3个因素有关

2019-05-14 06:35:22      

大部分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会出现失眠的情况,这主要是和身体中的激素分泌有直接的关系,再加上学业过于紧张,长时间失眠会影响到学业,上课时不集中,学习成绩会直线下降。

青春期为什么会出现失眠?

1、情感变化引起的

在青春期孩子的内心比较敏感和细腻,会因为某些小事而感觉到迷茫以及困惑。不知道该如何解决所遇到的事情,久而久之,会患上青春期失眠症,大部分的青春期失眠和情感变化有直接关系。

2、学业过于紧张

在青春期正好是初升高中的关键时间段,学习紧张再加上老师和家长太高的期望值,会因为学习紧张、频繁的考试以及第二性征带来的压力而出现失眠症。

3、和心理因素有关

青春期是一生中的重要转折点,第二性征随之就会来临,比如遗精、月经来潮、声音发生改变以及乳房变得丰满,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就是因为这些因素会引起神经衰弱。

如何来缓解?

1、及时消除大脑的疲劳

在青春期时需要长时间待在教室里面学习,消耗了大脑能量。再加上教室里面空气不流通,会因为大脑缺血与缺氧而出现疲劳感。不妨通过慢跑或者快步走的方式,来消除大脑疲劳,让大脑神经得到放松,缓解紧张的情绪,提高睡眠质量。

2、要合理搭配饮食

浓茶浓咖啡以及辣椒会刺激脑部神经,让人们情绪变得激动,焦虑不安,而发生失眠,要合理的搭配饮食,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让孩子吃任何的食物,不然会因为腹部过饱而影响睡眠质量。

3、要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

青春期学习压力大,有部分学生写作业会写到凌晨,早晨很早就会去上早自习,这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合理的安排孩子作息时间,中午抽出30分钟的时间来午休,做到早睡早起,养成规律的生物钟。

温馨提示

在青春期正好面临着中考升学的压力,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心理负担而加重失眠,要让他们保持心情的舒畅。让孩子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来进行有氧运动。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使用热水泡泡脚,并且揉搓脚心。睡觉前听听轻音乐或者泡脚30分钟,让身心得到放松,如果失眠严重的话,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失眠?主要与这7大因素有关

经过研究发现失眠和年龄关系非常密切,年纪越大越容易失眠,很多老年人因为失眠而烦恼,入睡变得困难,睡眠不安定且半夜总是醒来,为什么老年人容……详细>>

你知道怎么才算失眠吗?失眠与这3个因素有关!

在现代社会,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奔波于工作和生活之间。都希望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后能睡个好觉,但事实并不总是令人满意。很多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失眠……详细>>

引起失眠症的因素有哪些?主要与这3大方面有关

很多年轻人因为生活压力大而出现失眠,长时间处于失眠状态会影响到工作和学习,磨耗人们的意志力,影响了判断力,对身体带来严重伤害。详细>>

老人为什么会经常失眠?与这4个不良因素有关

老年问题一直都是做子女所关注的问题,他们的衣食住行任意一项稍微有所不适就会让孩子没有办法安心工作,众所周知很多老年人都会有觉少的症状,他……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失眠?主要是这6个因素在作怪!

当孩子得到充足睡眠时才能够帮助身体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促进了骨骼生长,帮助细胞以及组织得到休整,但是不良的行为会破坏孩子的睡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