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噩梦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失眠铅中毒脑震荡酒精中毒儿童焦虑症

经常做噩梦是怎么回事?不可忽视的6个因素

2019-04-22 06:49:54      

大部分年轻人到了晚上,会出现做噩梦的情况,甚至到了半夜,会因为噩梦而吓醒,这主要是和心理上的压力和精神有直接的关系,久而久之,会影响到精神状态,甚至会引起抑郁症。

是什么引起的做噩梦呢?

1、房间里面有异味

房间里有刺鼻的味道时,会影响到梦境。经过研究表明,房间里有花香的味道,能够提高睡眠质量,拥有好梦。房间里有刺鼻,比如甲醛或者硫磺的味道会做噩梦,不妨在睡觉房间里面放置芳香的精油来安眠入睡。

2、睡觉的环境过于嘈杂

应该提供安静的睡眠环境,听着重金属音乐或者看电视的话,会让人们睡眠中出现做噩梦的情况,睡眠时,不妨选择轻柔缓和的音乐,来让人们进入深度睡眠状态。

3、不良的睡眠姿势

当身体感觉不舒服或者不当的睡眠姿势时,也会诱发噩梦,比如在睡觉的时候,让被子或者手臂压迫到胸部,这可能会让人们喘不上气来,从而导致噩梦连连。

4、精神上受到了刺激

当精神上受到刺激时,也会引起人们做噩梦,例如交通事故或者自然灾害等。晚上睡觉前看了恐怖的电影、失去了亲人等会对心理带来很大的创伤,引起噩梦连连。

5、睡觉前吃了辛辣的食物

部分人群在睡觉前,喜欢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仅会影响到消化,同时也会让大脑处于兴奋状态,晚上睡觉时做噩梦。睡觉前两个小时避免吃任何食物,下午3点之后不能喝浓咖啡及浓茶。另外,空腹睡觉时,会导致低血糖,容易让人们半夜醒来,不妨睡觉前,喝一杯牛奶或者香蕉,为身体补充氨基酸,具有安神的功效。

6、身体缺乏维生素b6

维生素b6进入身体中就会转化成辅酶,是血清中安眠物质必不可少的一种元素,当维生素b6摄入不足时,会引起人们噩梦连连,摄入过量时会影响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要远离一些容易引起睡眠的物质,比如咖啡因以及酒精等。要保持平稳的心态,听听音乐来提高睡眠质量,不能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心烦,保持规律的作息和运动。睡觉前尽量不要做剧烈运动,不然会兴奋中枢神经,影响到睡眠。睡觉前不能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不然会引起腹部胀痛,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导致胃部烧灼感及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噩梦的诱因 常做噩梦的原因 噩梦

经常做噩梦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

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历过做噩梦的时候,梦见被自己追杀或怪物追赶或从高速坠落下来等,即使惊醒后也心有余悸,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频繁的做噩梦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做梦属于睡眠中自然的过程,要是做美梦的话,能够让人们的第2天精神变得非常振奋,但是经常做梦的话势必会影响到睡眠质量,让人们变得精神萎靡及……详细>>

经常做噩梦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是睡眠中自然出现的过程,也是正常的自然现象。但是频繁做噩梦会影响睡眠质量,而且导致人们情绪异常低沉和精神萎靡,……详细>>

噩梦不断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些因素造成的!

做梦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但是不少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总是会做噩梦,当醒来之后就会有恐惧,害怕,紧张等情绪产生,甚至会让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受到……详细>>

为什么总是做噩梦?帮你揪出了7大罪魁祸首,不可忽视!

做梦是睡眠时大脑的活动,或许每个人都有过做梦的经历,人们也常常谈论起自己的梦。但很多人因为噩梦而困扰,甚至影响到心情,为什么会做噩梦呢。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