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年过60的老人经常失眠?可能是患了这两类疾病

2019-04-07 06:57:13      

一觉睡到自然醒,对于老年人来说简直是一种奢侈,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失眠的状况,可能会越来越多,这不仅会危害到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到精神状态。

导致老年人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1、器质性的疾病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会增加,比如脑出血、高血压、脑动脉硬化以及脑梗塞等,这些疾病会减少大脑的血液流量,大脑代谢发生失调而导致失眠。另外,当老年人出现呼吸系统的疾病,比如肺心病或者肺气肿,心功能不全、哮喘等全身性疾病时,也会加重失眠症状。

2、患有精神疾病或者脏腑功能紊乱

当患者出现了抑郁症,或者老年痴呆症时,也可能会出现心慌,心悸,失眠等症状。随着年龄的增长,五脏六腑功能也会下降,紊乱了脏腑的基本功能,引起阴阳失衡,导致睡眠障碍。

如何来调理?

1、睡觉前喝一杯热牛奶

在牛奶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能够促进大脑神经细胞产生血清素,血清素能够让人们产生困倦感,抑制大脑思维活动,从而产生睡意,尽量在睡觉前,一个小时服用。

2、适当的吃水果

如果是因为身体过度劳累,所引起的失眠,睡觉前不妨吃一些柑橘类的水果,香蕉以及苹果等碱性食物,里面含有的维生素,能够抗击肌肤的疲劳感。

3、乌灵参炖鸡

需要150克乌灵参,放在温水里面浸泡4个小时,彻底的清洗干净切成片,放在鸡肚子里面,然后再放入适量的调料味,一起放在锅里面煮即可,此方法具有养心安神,以及补气健脾的功效,适合于失眠的患者。

4、大枣茶

大枣具有一定药用价值,具有有益血壮神和降胃健脾的功效,把大枣炒熟之后,切成两半去除核泡茶饮用,此方法能够促进睡眠,但不能喝太多,睡觉前喝200毫升即可。

5、小米粥

小米粥具有健脾和胃以及安眠的功效,里面含有的色氨酸含量高。每天坚持喝小米粥,能够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大脑中色氨酸的含量,具有催眠的功效。

温馨提示

在睡觉前,尽量不要盯着电子产品玩,不然越玩越兴奋。下午5点之后,就不能喝浓咖啡及浓茶了,不然会兴奋中枢神经,影响睡眠质量,不要把电脑或者工作,带入到卧室里面,睡觉前5个小时,不能吃高热量的食物,如果吃得过于油腻,或者辛辣的话,会增加胃肠的负担,影响大脑休息。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4款药膳方来调理老年人失眠

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其实不仅是年轻人会遇到失眠的情况,大多数的老年人也会失眠哦!中老年人失眠该怎么调节呢,大家首先要了解中老年……详细>>

哪些疾病会引起老年人失眠? 可吃哪些食物改善?

老年人失眠是很常见的现象,有很多人认为老年人失眠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思想。因为老年人到了一定年纪之后,身体多种器官功能……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失眠 治疗老人失眠的6个方法

人的一生有1/3 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脑和整个神经系统、全身的一种暂时性休息过程,是一种保护性抑制。人体的免疫系统在睡眠过程中得到某……详细>>

老人失眠危害大 4招教你调理老年人失眠

众所周知,人年龄越大,睡得越少,这是因为神经细胞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而睡眠是脑部的一种活动现象,由于老年人神经细胞的减少,老年人自然就会……详细>>

老年人失眠很正常? 揪出老人失眠的三个元凶

人在步入老年的时候通常会失眠,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是其实常见并不等于正常,老年人失眠会对其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造成巨大的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