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总是睡不着怎么办?5款中药帮你调理助睡眠

2019-04-04 06:34:04      

失眠在医学上又被称为睡眠障碍,这属于亚健康的一种,此类患者除了要调整好饮食结构之外,也可以使用中药来进行改善,几乎对身体没有任何的副作用。

失眠使用什么中药来调理?

1、琥珀

琥珀能够归肝经、心经以及膀胱经,具有镇静以及抑制中枢神经的功效,同时,也能够镇痛以及降低体温。把琥珀、茯苓、党参、远志、朱砂和石菖蒲一起煎制食用,能够缓解心神损伤所引起的失眠心悸、多梦以及健忘。和甘草党参、羚羊角、茯苓等搭配在一起,能够缓解肝阳上亢所引起的失眠心悸。

2、酸枣仁

酸枣仁能够归胆经、心经及肝经,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三萜化合物以及皂甙,具有镇静催眠以及降温、镇痛的功效。和龙眼肉、何首乌当归搭配在一起,能够补血安神,缓解心肝血虚所引起的心悸失眠。和川穹甘草、知母茯苓搭配在一起,具有清热除烦及养心安神的功效。和当归党参,远志黄芪,龙眼肉搭配在一起,能够改善心脾气虚所引起的失眠。和丹参麦冬、茯苓搭配在一起,具有补心安神以及滋阴养血的功效。

3、远志

远志能够归肺经、心经及肾经,具有抗惊厥以及镇静催眠的功效。和龙齿朱砂、党身茯神、茯苓搭配在一起能够安神定志,缓解心肾不交引起的失眠健忘。和茯苓、菖蒲以及党参搭配在一起,具有益气养心的功效,改善心气不足所引起的失眠。

4、夜交藤

夜交藤里面含有的大黄酚以及大黄素,具有镇静催眠的功效。和柏子仁、丹参合欢花,当归生地黄,沉香柴胡,大枣以及薄荷搭配在一起,具有养心安神的功效,辅助治疗阴虚血少所引起的多梦容易惊醒。

5、柏子仁

柏子仁能够归肾经、心经及大肠经,里面含有少量的挥发油维生素a、皂甙以及蛋白质,具有镇静催眠以及润肠通便的功效,能够降低心率,改善记忆力障碍。和五味子、茯苓,远志,当归党参搭配在一起,具有益气安神的功效,可以辅助治疗心血不足所引起的失眠多梦。

温馨提示

以上几款中药,都能够缓解失眠多梦的情况,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避免看容易引起兴奋的节目,可以泡20分钟的热水澡,来缓解压力以及身体疲惫感。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失眠的中药 中药 失眠

总是失眠睡不着怎么办?3汤和2粥帮你调理助睡

在越来越便捷的科技社会,我们的躯体在各种地方被解放了,但是我们的心理却被很多东西给绑住了。当心里放的东西越多,我们的睡觉状况就会越差,而……详细>>

中医可以怎么治疗失眠?3款中药或能帮你

睡眠问题已经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因为在现代社会中,人们经常患有一系列疾病,例如由于过度的精神压力导致的神经衰弱。当失眠发生时,大家必须……详细>>

总是睡不着怎么办?送5个小妙招来拯救你的睡眠!

现在由于年轻人社会压力的增大,工作、房贷、车贷,失眠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的人们也会被失眠所困扰,经常让年轻人感到痛苦不堪,那么出现失……详细>>

失眠多梦不用怕,5款中药偏方帮你赶走它!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以及各种不规律的生活习惯的出现,导致了失眠多梦的人群变的越来越多。然而,经常的失眠多梦,会影响到人类的睡眠质量,从而……详细>>

老是睡不着觉怎么办 这些方法帮你改善睡眠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出现了失眠的症状。晚上辗转反侧,白天无精打采,对生活和工作的影响非常恶劣。即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