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高三学生失眠什么原因?学会3个小技巧帮你提高睡眠

2019-04-14 06:38:07      

马上就要高考了,许多高三学生感到时间更加的紧迫,通常觉得睡眠严重不足。最近,也是感到压力巨大,造成晚上睡不着觉,白天很困,但是也得忍着困意去听课,但是一般质量不好,那么高三学生失眠什么原因?怎么提高睡眠质量?

高三学生失眠什么原因?

1、考试的压力很大

大家都知道,进入高中后,学生不得不面对数以百计的考试,如每周的考试,每月的考试,期中考试,期末考试,模拟考试等等,这些考试看似频繁,但给学生带来了严重的心理压力,导致长期的高度精神紧张。尤其是许多心理承受能力低下的学生,就会变得越来越焦虑,要是长期处于精神抑郁的状态,睡个好觉几乎是一种奢侈。

2、学业负担

据了解,每名高三学生除正常上课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做问题和复习,每天课外学习时间超过4个小时的学生高达70%,学习时间超过5个小时的学生占35%以上。每个人平均有超过18本书的学习资料,最多的学生人数接近100本书,高强度的学习和繁重的作业,他们不得一次又一次地缩短休息时间。

怎么提高睡眠质量?

1、确保充足的睡眠时间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是自己想更好的准备考试,必须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无论自己的学习任务和心理压力有多大,都必须保证每天睡眠时间超过6个小时。否则,如果自己晚上不睡觉,会在课堂上感到头晕,这是非常不值得的。

2、积极向上的心态

对于高中生来说,必须有积极的态度,不要被各种负担压垮,学习的时候就是学习,睡觉的时候就是睡觉,不要和别的同学盲目的比较,每个人的情况是不同的,每个人的优势是不同的。学习必须立足自身实际,才能保证学习效率的最优化。

3、有意识地增加深度睡眠

深度睡眠可以提高睡眠质量,据了解,大脑在极度兴奋时,会有一个缓冲过程,这更容易进入深度睡眠。因此,在睡觉前,跑下楼或洗个热水澡,或喝杯热牛奶,会发现自己可以更快地入睡,而且还会睡得很香。

温馨提示

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许多学生不仅在晚上睡不好觉,而且还会在午休时间思考更多的问题。这样的话,就大错特错了。每天中午小睡10-15分钟,可以顶上晚上一个小时的深度睡眠,这对自己下午的学习有好处。

(责任编辑:汤秀媚 )

高三学生睡不着怎么办呢?

出现失眠不必过分担心,越是紧张,越是强行入睡,结果适得其反。有些考生对连续多天出现失眠紧张不安,认为这样下去大脑得不到休息,会影响接踵而……详细>>

高三学生复习期间失眠怎么办?

对于高三的学生而言,睡眠的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它直接影响到学习的效率,所以在思想上要务必给予足够的重视。详细>>

学生失眠吃什么调理? 可以尝试这些食物调理

现在学生的学习压力都非常大,白天的用脑情况非常的严重,所以需要在晚上需要一个良好的睡眠来能让大脑和身体都得到放松与休息,有的学生在晚上就……详细>>

注意三点 可避免学生失眠

注意三点,可避免学生失眠。尤其是高中生,功课太多做不完,经常熬到凌晨,长此以往会影响学生的睡眠质量,等需要睡觉的时候,却失眠睡不着。详细>>

中学生失眠是怎么引起的呢?

失眠就是指睡眠时间不足或睡眠质量差,人群中失眠的发病率大约20%-30%左右。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