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深度睡眠多长时间才是正常的?这些你或许还不知道

2019-06-23 06:38:57      家庭医生在线

深度睡眠,俗称“熟睡”,它是睡眠的一个部分,可以被称作是“黄金睡眠”。深度睡眠可以缓解人们一天的劳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那么,深度睡眠多长时间才是正常的呢?

一、深度睡眠时长只占睡眠时间25%

根据睡眠中脑电波、肌电波及眼球活动的变化,睡眠周期由非快速眼动周期和快速眼动周期组成。非快速眼动睡眠又分为浅睡期、轻睡期、中睡期和深睡期4期,然后进入快速眼动睡眠期,算是一个睡眠周期结束,而后继续启动下一个睡眠周期。人的夜间睡眠,一般分5到6个周而复始的周期,每个睡眠周期约60分钟~90分钟,一晚大概有240分钟是最满意的睡眠状态。当然人的睡眠状态受很多因素影响,并不是每天都是标准的睡眠状态,所以只要每晚睡眠时间达到了,自己感觉得到了放松即可。

二、深度睡眠的意义

研究表明,占整个睡眠时间大约55%的浅睡期和轻睡期,对解除疲劳作用甚微,只有进入深睡眠状态的中睡期、深睡期及快速眼动睡眠期,才对解除疲劳有较大作用。可见睡眠质量主要与深度睡眠时间有关,保证深度睡眠时间,能确保睡眠质量。

此外,深睡眠有利于人体各项生理指标的恢复,人的身体健康和寿命,与深睡眠时间的长短密切相关。睡眠最深的时候,也是身体内免疫物质释放最多的时候,能提高机体免疫力,使身体防病、抗病、康复疾病的能力增强。但随着年龄增长,深睡眠时间越来越短,年纪越大睡眠越浅,为了弥补深睡眠缺失给身体带来的负面影响,建议老年人增加总体睡眠时间。无论白天夜里,困意来临时随时补觉,每天保持8-9小时睡眠。但午睡或小睡(如早餐后、晚餐后小睡)要固定,并以0.5~1小时为宜。

三、如何才能进入深睡眠?

1、睡前喝百合枣仁茶,宁神助眠,缩短入睡时间,确保深睡眠,老年人及压力大的人尤为需要。

2、保证睡眠时间在8个小时左右,增加睡眠周期,延长深度睡眠时间。

3、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舒适的枕头、床垫、棉被不可少。

4、睡前一个小时洗澡,听听音乐,舒缓身体压力,放松心情。

5、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床上不玩手机、不打游戏、不看视频等。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度睡眠时间 深度睡眠 睡眠

深度睡眠能降低老年痴呆症风险?怎样才算是深度睡眠?

深度睡眠有着黄金睡眠的美称,能更好地解除一整天的疲劳感,利于生理功能修复,让人们精力充沛,有益于身心健康,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经过研究表……详细>>

如何增加深度睡眠的时间?6个好方法来帮你!

有时候会有这样的经历,那就是睡眠的时间很长,但是白天还是会感到很累,其实这和深度睡眠时间短有关。睡眠分为浅睡眠和深度睡眠之分,深度睡眠对……详细>>

为什么深度睡眠那么重要?有这4个表现,说明你缺乏深度睡眠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养生意识,也认识到了睡眠好的重要性,也在逐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睡眠好坏要考虑睡眠时间长短以及睡眠质量高低,而睡眠……详细>>

如何拥有深度睡眠?睡觉前做这5件事很管用

只要拥有深度睡眠就能够缓解一整天的疲乏感,加快了新陈代谢速度,让人们第2天精神抖擞,更好的面对繁忙的工作以及学习,该如何拥有深度睡眠呢。详细>>

每天睡多久才算充足的睡眠?4个小妙招让你拥有深度睡眠!

想要使自己的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那么一定要保证充足的深度睡眠。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的睡眠都比较浅,往往会有一点声响就会瞬间醒来,有的……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