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怎么调理老年人失眠?要多注意这些

2018-12-31 06:21:57      

家中有老人的都知道,老人因为年纪的原因让他的身体会出现正常的退化,失眠也是老人众多身体问题的一种,但是老年人的失眠和年轻人的失眠不同,大多数年轻人的失眠是因为外界电子产品的影响和自身心理的影响,但是大多数老年人的失眠其实是一种身体老化的提醒,所以老年人失眠的调理自然也有所不同。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现代对老年人失眠的研究表明,老年人失眠症患者人群患病率非常高,很大一部分的老年人都会有失眠的情况,而且老年人的失眠还和自己的生活状况有关,对于一些具有低收入、教育程度低和丧偶等状况的人失眠的发病率更高。

根据统计,在六十五岁以上的人群中,失眠症的发病率更是接近一半,更重要的是女性的发病率高于男性。其实这是一种普遍现象,人们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内部的中枢神经系统会发生退行性改变,老年人自然就会出现睡眠节律紊乱和夜间片段睡眠等症状。

还有大量的证据表明,长期的失眠还会降低老年人对自身健康的评价、还有增加抑郁症的风险,也会引起认知功能的减退。因此,对老年失眠症患者的病因和治疗需要进一步的重视和认识,很多老年失眠症患者还常伴有躯体性疾病和精神心理问题。

老年人失眠怎么调理?

对于老年人失眠的调理比较复杂,想要彻底调理好失眠问题,就要在老年人的心理方面、饮食方面以及药物方面进行结合调理,每一部分都是至关重要的。

经过对老年人的采访发现,很多老年人在睡觉之前就会有一个潜意识,认为自己已经老了睡眠也不好,肯定睡不着,在夜晚来临时就会非常的焦躁不安,自然而然认为这又将是一个不眠夜,对自己的睡眠极其不自信,所以患者会产生一种惧怕心理,在这种心理的影响下会对老年人的睡眠产生很大的影响。

用食物来调节睡眠状况也是必不可少的,很多食物都有助眠和安神的作用,也许你断断续续的食用可以助眠的食物不会出现明显的助眠情况,但是长期食用助眠食物是对睡眠非常有好处的。首乌和桑葚有滋补肝肾之效,老年人可以经常食用这种食物,养成习惯,这样的调理会更有效。

医学上还有一个移情治疗,就是让老年人享受阳光和运动,让抑郁症患者的心情得到放松,再者,也要同时培养老年人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和爱好,让老年人的生活每天都充实、积极,这其实就是心理调理,只有在心理上没有负担得到放松失眠才能得到很好的改善,这也是最重要和最基本的调理方法。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 失眠 老年人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4款药膳方来调理老年人失眠

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其实不仅是年轻人会遇到失眠的情况,大多数的老年人也会失眠哦!中老年人失眠该怎么调节呢,大家首先要了解中老年……详细>>

老年人失眠怎么调理 积极生活治疗失眠

人到中老年,自身的体质就会变差,失眠就是老年人经常犯的毛病,长期的睡眠不足,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精神萎靡、记忆力减退等。那么,老年人长期……详细>>

老年人失眠怎么调理 4大妙招克服失眠

人到中老年,自身的体质就会变差,失眠就是老年人经常犯的毛病,长期的睡眠不足,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精神萎靡、记忆力减退等。那么,老年人长期……详细>>

老人失眠危害大 4招教你调理老年人失眠

众所周知,人年龄越大,睡得越少,这是因为神经细胞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而睡眠是脑部的一种活动现象,由于老年人神经细胞的减少,老年人自然就会……详细>>

老年人失眠如何治疗?老年人失眠要如何调理?

老年人失眠主要是进入老年期以后,没有正常休息的规律。有些老年人白天不喜欢活动,喜欢在家打瞌睡,晚上就精力充沛,容易出现失眠。老年人容易受……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