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失眠的五大饮食注意事项你了解吗?做好这些不再失眠!

2018-10-08 06:46:03      

自古以来,饮食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种食物都有各自的营养价值,我们只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饮食,不仅能够补充我们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对于一些疾病还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那么,失眠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呐?

一、控制好三餐的摄入量

俗话说得好,早餐要吃饱,午餐要吃好,晚餐要吃少,这个同样适合于失眠症患者。

早餐是人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提供人体新陈代谢所需的能量,所以早餐一定要吃饱,多吃一些能提供热量和有营养的食物,如鸡蛋、面包等。午餐时,人们代谢能力较快,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晚餐一般控制在七八分饱即可,晚餐吃的过饱,会加重患者的胃肠消化负担,刺激神经中枢,使其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不利于患者入眠。

二、尽量少吃含有咖啡因食物

茶、咖啡和可乐类饮品中都含有咖啡因这种能调动神经系统兴奋性的物质,患者饮用后,难以稳定自己的情绪,尤其在入睡前三四个小时,这类饮品一定不能接触。如果患者想喝饮品,可以选择一杯温牛奶,其含有的色氨酸这种生化物质有镇静的作用,还能够帮助患者提高睡眠质量。

三、饮食易清淡为主

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选择清淡有营养的食物,多吃一些应季水果来补充自身所需的维生素。另外,患者也要注意,要少吃过于辛辣或油腻的食物。

四、多吃含钙和锌的食物

钙和锌这两种矿物质都有促进睡眠的功效,所以患者应多吃含有这两种矿物质的食物,例如酸奶、奶酪、豆类、坚果以及蛋类。

五、不随便喝酒

一般来说,白酒和啤酒并没有人们所说的助眠效果,相反,酒精会使人们处于浅度睡眠状态,不利于患者的休息。患者在晚上喝酒时,应选择红酒,红酒中所含的褪黑素这种激素,能够缩短人体的入睡时间,帮助患者进入睡眠状态。

总而言之,失眠患者在饮食方面还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日常生活中,患者一定要认真学习失眠的相关知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规律,合理的去搭配饮食,缓解失眠所带来的痛苦。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饮食注意事项 失眠的饮食 失眠

失眠饮食注意事项 失眠患者的饮食宜忌介绍

失眠是现在很多人常见的一个症状,那么失眠患者饮食上要注意哪些呢?饮食有哪些宜忌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失眠患者睡前宜吃和忌吃哪些食物。详细>>

失眠会影响智力?失眠的6大危害你了解吗?

失眠就像是一种慢性毒药一样,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一个无形杀手。失眠严重危害了我们的健康,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麻烦。详细>>

年纪大了容易失眠?导致失眠的4大元凶,你了解吗?

良好的睡眠习惯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但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压力也逐渐增大,失眠出现的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了社会的热点话题。其实失眠……详细>>

孕妇失眠的五大原因你了解吗?

孕妇失眠是怎么回事?医生建议孕妇每天晚上10点前就寝,睡足8~9个小时,可事实上许多准妈妈恰恰由于多种原因而苦于无法安眠,主要原因在于:详细>>

睡前做好这5件事情?让你不再失眠多梦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就像每天和时间赛跑一样,因为日常的心理压力,睡眠障碍已经成为现代人普遍存在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应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