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怎么远离失眠的困扰?有哪些预防小妙招?

2018-09-20 06:07:27      

失眠的症状是指难以入睡、半夜容易醒来、多梦或早醒,这些都是失眠的常见表现。为了预防失眠,需要注意自己的生活,应该尽量保持生活的规律性。生活规律对健康非常重要,没有好好休息,就不能很好地工作。因此,如果想有足够的精力来应对竞争,就必须要有规律地生活,确保充足的睡眠,并且尽量不要熬夜。

怎么远离失眠的困扰?有哪些预防小妙招?

第一、不要有吃安眠药的习惯

服用安眠药后的睡眠不同于身体睡眠,而是被动睡眠。因此,即使在服药后整夜可以入睡,但醒来后仍然会感到非常地疲倦。

第二、睡前不做剧烈运动

激烈的运动不但无法帮助睡眠,还可能使已经疲惫的肌肉更加紧张,大脑会更加清醒,但却无法入睡,所以,每天进行适当的运动有助于缓解压力,减少梦中的清醒,缓解失眠症状。另外,适当地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并可延长深度睡眠时间,但应注意运动应在睡前两小时进行,因为运动会增加体温,促进肾上腺素的分泌,这会让人感到神清气爽,难以入睡。

第三、晚上不要喝酒

如果晚上喝酒导致不容易呼吸、睡眠不稳定、会有胃痛和口渴的症状,第二天醒来时,会感觉头脑发胀或是头重脚轻。所以,最好在晚上不要喝酒,避免影响睡眠。

第四、睡前不看激烈剧情的影视或小说

最好不要在睡前看一些剧情激烈的电影或电视,或是不要读一些带有强烈情节的小说,因为它们会使大脑在入睡后更加兴奋,会做梦和幻想等。因此,如果想在睡觉前学习,最好是看一些轻松的散文和诗词等。

第五、每天有八小时睡眠

事实上,偶尔一两次睡眠时间不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此,不要害怕缺乏睡眠不够而产生精神压力,只要基本做到睡眠八小时左右,这样就可以有充足的精神了。

第六、睡前不要喝咖啡

如果在睡前吃太多,胃里积聚的大量食物肯定会影响失眠,甚至会引起胃痛,所以不要睡前吃太多。睡前远离咖啡和尼古丁,因为咖啡可以让人感觉到兴奋而无法入睡。

失眠会对健康产生很多的不利影响,所以,为了身体的健康,必须要有意识地调整好自己的睡眠。除上面一些方法外,睡前还可以通过听音乐的方式令自己的身心放松,这样更有利于睡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失眠的方法 失眠的预防 失眠

预防失眠有6招 从此轻松远离失眠困扰

失眠给人们带来很多麻烦,他是一种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维持障碍、早醒等症状的病理表现。睡眠不足和失眠不仅危害个人健康,也给社会增添不安……详细>>

失眠怎么办 远离失眠困扰的妙招

在现如今的社会由于工作竞争激烈,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照成了有很多人失眠。失眠指的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详细>>

女人更易失眠 5个小妙招远离失眠困扰

女性朋友是失眠的易发人群,其原因与女性的性格以及生理方面都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备是女性朋友都要经历生理期、孕期、更年期时,体内雌性激素会发……详细>>

经常失眠危害健康,教你5招远离失眠困扰!

现在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多,不管是老年人还是青年人,小朋友都会有各自的压力。随着我们的压力增大,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就会出现失眠的情况。夜深人静……详细>>

女性经期失眠怎么办 4大妙招助你远离失眠困扰

女人每个月都会有那么几天,夜晚翻来翻去睡不着,心里要不烦躁,要不总担心着点什么。甚至很多女孩子在经期总一夜无眠。失眠,让本来就虚弱不适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