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孕妇失眠对胎儿的影响有哪些?如何提高孕妇的睡眠质量?

2018-08-23 05:12:11      

女性在怀孕期间胎儿会慢慢的生长,从而加大了膀胱的压力,小便的次数会增多,晚上会频繁的起床解小便,长时间下去会影响孕妇的睡眠。

孕妇失眠对胎儿有哪些影响?

1、容易诱发流产

在怀孕期间长时间的睡眠不足,就会让神经过度紧张状态,情绪上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对身体的调节功能造成紊乱,容易诱发早产或者流产。

2、胎儿出现先天性缺陷

若是孕妇在怀孕早期没有调理好睡眠的话,无法让身体更好的面对早孕反应,从而影响了身体组织功能,让胎儿出现神经性的畸形比如口唇畸变或者腭裂性口唇等。

3、影响大脑发育

长时间的睡眠不足对于胎儿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也会造成严重的影响,长时间下去影响了宝宝的大脑发育,容易出现低体重儿。另外也会造成胎宝宝的器官发育不良,特别是心脏,当孩子出生之后容易患上先天性的心脏病,不利于后天的发育。

如何提高孕妇的睡眠质量?

1、晒太阳、温水洗澡

孕妇每天抽出15分钟的时间晒晒太阳,这样可以促进晚上身体分泌褪黑素,褪黑素能够诱发促进睡眠的激素,从而提高了睡眠质量。另外睡觉前可以使用38-40摄氏度的温水来进行洗澡,但是洗澡时间要控制在15分钟之内,尽量不要盆浴。

2、睡觉前梳头

孕妇在睡觉之前可以梳梳头,这样可以促进睡眠的质量,怀孕之后尽量要选择容易梳理和护理的头型,短发是比较好的选择。把双手张开从前额部向后脑勺处做梳头的动作,这样可以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增加睡眠。

3、规律的生活

怀孕期间一定要保持规律的生活,做到早睡早起,每天要保证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若是白天精力充沛的话尽量不要午睡;即使午睡也得控制在半个小时,晚上10点按时就寝。

4、放松心情

睡觉前要放松心情,若是精神过于紧张的话就会影响睡眠质量,怀孕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愉快、轻松的心情,这样可以促进胎宝宝的发育。若是实在睡不着的话可以看看书或者听听轻音乐,不仅有利于胎教,同时可放松心情提高睡眠质量。

5、增加枕头高度、合理安排睡觉时间

适当的增加枕头高度可以提高睡眠质量,也可以用枕头支撑背部或者腹部。也可以在腿中间垫枕头,这样可以缓解腿部出现浮肿的情况。

温馨提示

在怀孕期间要做到起居正常,千万不能熬夜,晚上睡眠不好的话可以在白天适当的补觉,不能睡觉黑白颠倒,会紊乱生物钟,不利于胎儿发育。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孕妇失眠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孕妇失眠要怎么调理?

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而一些症状还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就比如较为常见的失眠,失眠对胎儿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因此,孕妇一旦出现失……详细>>

孕妇失眠能吃安眠药吗?孕妇失眠对胎儿的危害有哪些?

孕妇有了宝宝以后,身体的孕激素和思想急速会受到影响,导致情绪不稳定,失眠也是常有的情况,有的孕妇失眠现象比较严重,想要吃些安眠药来缓解,……详细>>

孕妇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孕妇如何预防失眠?

孕妇也经常会造成失眠的情况,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有很多的不适,如怀孕期间水肿、尿频、以及呼吸困难等,偶尔还会有抽筋的情况,这些都会导致她们……详细>>

孕妇失眠多梦?12种方法有效改善孕妇失眠

孕妇失眠对于患者来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孕妇的身心健康是腹中孩子健康的保证,如果孕妇长期受到失眠的发作困扰还很容易导致更多危害性的疾病……详细>>

孕妇失眠竟会导致流产 孕妇改善失眠要这样做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或多或少出现失眠的症状,但是如果不引起重视,使得孕妇长期失眠,会逐渐影响孕妇的身体抵抗力,导致身体素质下降,严重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