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切记!睡不好与失眠是两种概念 !

2018-08-16 17:02:49      

生活当中,不仅老年人的睡眠容易出现问题,很多的年轻人也经常有睡不好的现象。很多人觉得睡不好就是失眠,其实睡不好和失眠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睡不好与失眠的常识。

睡不好有哪些特点?

入睡困难

很多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长时间不能够正常入睡,而且超过时间一小时,这种现象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和不良的情绪有关,比如长期焦虑和抑郁,或者在睡前吃太多的东西,以及喝浓茶都有很大的关系。

睡觉不踏实,经常惊醒

在睡觉过程当中非常敏感,对外界刺激过度敏感,稍微有一点动静就会影响到睡眠,就会惊醒,再次入睡就比较困难,这种情况一般与心思过重和心理压力过大有关。

早晨起得太早

有很多人误认为起的越早越好,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误区,在凌晨两三点醒来之后就再也睡不着了,一般是与抑郁症有关,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也就会出现睡不好的现象。一般情况下,睡不好的原因是比较明了的,可以通过睡不好的原因,再采取相对措施来缓解睡不好的症状,所以睡不好并不是什么疾病,仅仅是一种睡不好的表现,所以千万不要太过紧张焦虑,在平时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已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进行调节,就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并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治疗。

失眠又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们经常说的失眠却是一种多发疾病,失眠是指睡眠障碍,已经发生时间三周以上,而且经常出现睡眠不足的障碍现象,比如入睡相当困难,或者早醒等症状,严重的病人,还会有疲劳乏力,以及精神不振和头昏目眩等症状,如果不采取有效治疗病情就会进一步加重,会诱发多种疾病,而且还会导致严重的心理疾病发生,比如抑郁症和焦虑症,而且还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会有心律失常和早搏等。

失眠应该怎样防治呢?

首先应该及时找出造成失眠的原因,如果是心理压力过大,或者精神过度紧张焦虑引起的,那么就应该进行心理疏导,如果有必要,可以进行心理咨询,如果是生理疾病所导致的,那么就应该治疗致病因,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要确定所有的坏习惯和坏毛病,要去除导致失眠的因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不好与失眠的区别 失眠 睡不好

失眠不能靠白天补眠 3个失眠误区让你睡不好

很多人都坚信着一些奇怪的道理,例如晚上失眠白天补,打瞌睡也能算是一种睡觉等等。其实这种睡眠方式并不能解决疲劳,反而容易使人腰酸腿疼、更加……详细>>

睡不好可能是缺乏营养 补充这些营养治失眠

有时候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会导致人的睡眠产生状况。但是虽然营养素能够助眠,也不能够完全偏食,因为我们所食用的新鲜果蔬、蛋白质和谷物的种类……详细>>

晚上睡不好失眠怎么办 推荐穴位按摩助眠

失眠很痛苦,被迫生活压力,常常压的人喘不过气,对于经常失眠人来说,有较好的办法,简单的按摩就能治疗失眠,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宝宝为什么睡不好 婴幼儿失眠的6大原因揭秘

儿童是最单纯最无知的群体,在这个阶段,家长给予了更多的保护,只为了让他们健康长大。但是失眠的出现,却让很多家长担心起来,害怕失眠会给孩子……详细>>

从失眠到安眠仅需3步?这样做能补救各种睡不好!

睡眠时间长并不代表着睡眠质量高,若能在半小时内入睡、每天晚上醒来次数小于2次、醒来后半小时内能再次入睡,就说明睡眠质量不错。然而,相当一……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