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中医怎么治疗失眠?针灸治疗失眠效果好吗?

2018-05-16 11:39:07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失眠现象在现代人们中间越来越常见,它对人们的心理和生理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使患者白天疲惫乏力,精神状态变差,使人们的生活质量降低。虽然说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如果长期出现失眠现象,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那么究竟是什么会导致人们出现失眠的现象呢?

导致人们出现失眠的现象的原因

第一,晚餐过量。晚餐食用过于油腻或者过于丰盛的食物话,就会导致大脑很活跃,大脑一活跃,控制系统就会活跃,从而就会产生失眠现象。

第二,睡前喝酒。长期酗酒的人会导致失眠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有些人认为,睡前小酌一杯有利于促进睡眠,恰恰相反!睡前小酌一杯会导致失眠,这是由于酒精对大脑有刺激性,从而导致深睡期很短甚至没有。

第三,梦有害心理。很多人都不能够正确的对待晚上所做的梦,认为梦是睡眠不佳的表现。事实上,梦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是大脑的一种工作方式,梦的本身对人体是没有伤害的。但是呢,如果一味的认为做梦对身体有害,这种观念会使人焦虑,严重影响睡眠的质量。第四,自责心理、期待心理和童年阴影的再现等都会影响睡眠质量,导致失眠。

中医治疗失眠

针对失眠现象,中医是可以很好的治疗的。中医治疗包括内治法和外治法。内治法主要就是根据患者的失眠情况进行诊治,属于辨证论治,简单的来说,就是进行汤药治疗,配合中药治疗。外治法顾名思义就是在身体外部进行治疗。比如说有针灸、拔罐、艾灸、按摩等等。相比较内治法来说,外治法是没有副作用的,它可以起到一种调整患者身体的作用。但是呢,大家都知道,服用药物的效果肯定是要比外治的效果见效大的。事实上,中医主张治疗失眠需要注重五脏的调和、情志的调和,此外,对于肝脏的保护,也是非常重要的。

针灸治疗失眠效果怎么样?

上面说到,针灸属于外治法的一种。那么,针灸治疗失眠有效果吗?总的来说,针灸治疗失眠的效果是比较好的,通过针灸治疗失眠,不仅可以提高患者白天的精神状态,还可以改善患者失眠的现象。

失眠对身体的危害可以说是很大的,对于治疗失眠现象,中医治疗是值得选用的,针灸对治疗失眠是有很明显的效果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治疗失眠 中医治疗失眠 失眠

针灸能治疗失眠吗? 针灸治疗失眠的方法介绍

怎样的情况就是属于失眠的情况,其实失眠就是指的晚上睡不着,不论采取怎样的方法都无法入睡。这样时间久了就会造成睡眠不足,就会影响到身体的健……详细>>

针灸如何治疗失眠 针灸治疗失眠的辨证疗法

针灸是中医中的一种,也是现在非常流行的养生方法。针灸的作用是非常多的,不仅能够治疗疾病,还能够改善睡眠、缓解疲劳等。那么针灸治疗失眠的机……详细>>

安神补脑液可以治疗失眠吗?针灸治疗失眠是什么原理?

失眠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是根据发病原因确定的,对于生理性因素引起的失眠患者,临床上一般建议改善生活模式,对于病理性因素引起的失眠,首先找……详细>>

治疗失眠按摩方法 中医按摩5穴位治疗失眠

如今生活中各方面的压力,总是让人喘不过气来,因而有人总结出“压力山大”来形容,其实一点都不夸张,这样的压力下,很多亚健康疾病就出来了,失……详细>>

怎样治疗失眠多梦 揭秘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

怎样治疗失眠多梦,中医怎样治疗失眠多梦呢?中医认为,失眠多梦主要是由机体的内在改动致使的。比如,神魂不安,发为多梦;阴血亏虚,心神失养,……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