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这种被称为“菜王”的时令蔬菜 多吃易致肠胃大出血

2018-03-29 00:08:10      

春雨绵绵,春笋破土而出,现在市面上随处可见春笋的影子。凭借得天独厚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竹笋获得不少街坊们的青睐。可最近,江西一名35岁女士因连续半个月食用春笋致胃出血晕倒而被送医急救。

而在之前,已经发生过不少类似的事件,甚至出现连吃四五天就出事的。

食物固然有其功效和禁忌,科学饮食才能活出健康。那么,对于春笋这款时令蔬菜,如何美味与健康兼得呢?

经过一个冬季的营养蓄积,春笋变得格外鲜美、营养丰富,赶得上你瘦身的时间。竹笋的营养有“四少两多”:少糖分、少脂肪、少淀粉、少人量、蛋白质多、植物纤维多,对于动脉硬化、肥胖症、冠心病等有一定的疗效。古代医学书记载“竹笋无毒,益气力,主消渴,化热、爽胃、疏郁”,有风热多痰感冒者可多吃,另外心情不好时也不妨多吃,能帮助你疏肝解郁。

营养丰富的春笋也有其食用禁忌:

1、 食用前先用水焯。在食用笋前一定要煮透,或者用开水烫5~10分钟,再与其他配菜一起炒食。因为笋里含有很多草酸,在高温下分解后能减少其涩感,口感更加好。

2、 不宜过量食用。笋含有的草酸容易和钙混合变成草酸钙,因此患有泌尿道结石的人不能多吃,且草酸会影响人体吸收钙、锌,因此儿童和骨质疏松者不宜多吃。

3、 不宜食用的人群。笋含大量纤维素,脾胃虚弱者、肝硬化、慢性肠胃炎患者,均不宜食用,以免加重病情。若管不住嘴想尝尝鲜,不妨加生姜、麻油,以减少其滑利大肠之弊;笋乃打寒之品,大病初愈、有过敏性哮喘、经期产后的人均不宜吃笋,且笋有助发湿毒、疮毒,因此湿疹、痈疮患者禁食

4、 每次五六片即可。春笋味甘性寒,属发物。发物指的是富有营养,或者有刺激性,容易引发或加重疾病或加重,因此要控制数量,不能每天都吃。建议每次吃五六片。

5、 不要和生冷食物混着吃。春笋不宜空腹吃,吃之前先喝口水或吃几口饭来减少肠胃粘膜刺激。吃完春笋后尽量不吃生冷的食物,如冰啤酒、冰淇淋、生海鲜。春笋难以消化,生冷食物也不易消化,两个一起就会加重肠道的刺激,使胃肠功能紊乱,易诱发胃肠不适。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原因可以简称为5个P

失眠的身体疾病有心脏病、肾病、哮喘、溃疡病、关节炎、骨关节病、肠胃病、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亢进、夜间肌阵挛综合征、脑疾……详细>>

当心哪些药物易致失眠?

失眠不是疾病,但比疾病更加折磨人。特别是在炎炎夏日,失眠患者在床上辗转反侧更是分外饶人烦忧。失眠患者应该及时治疗自己的疾病,让自己可以安……详细>>

今天你失眠了吗? 警惕易致失眠的9大食物

很多人因为饮食原因和工作压力会经常失眠,失眠的危害很大,不仅会影响工作,更会导致我们的身体机能下降,免疫力低下,增加患病的风险性。因此为……详细>>

三大因素易致顽固性长期失眠

顽固性长期失眠往往由于心理因素引起,临床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及维持睡眠困难,日间疲倦感,夜晚越想尽快入睡越难以入睡,加重心理冲突,产生紧张……详细>>

晚上睡眠不足 9大诱因易致亚健康

如果一个人晚上睡眠不足,总是感觉身体疲劳乏力,对什么事也提不起精神,还会莫名地烦躁、焦虑。去医院检查,又什么病都没有。这种“无病又不舒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