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睡眠时间缩短或是衰老信号 这十个特征预示你已经老了

2018-03-26 00:33:05      

有些人即使已到花甲之年,身体依旧硬朗。如今,是否衰老并不能以年龄来做判断,身体各个机能的运行情况才是有效的“检验棒”。皱纹、白发……哪些特征提醒你变老呢?

以下10个身体衰老信号看看是否在自己身上已出现。

一、 眼睛容易疲劳

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到了夜晚就很难看清楚东西,对强光比较敏感等。

二、 吃东西时出现不少状况

由于口腔唾液分泌减少,容易出现口干;因为吞咽咀嚼能力降低,面部肌肉松弛,吃东西容易呛到,进食速度变慢,或嫌食物太硬,经常咬到脸颊内侧的肉等。

三、 口味变重

人衰老后味蕾、嗅觉减退,感觉食物变得淡而无味,因此容易变得重口味,煮菜偏咸,对甜食接受度变高。

四、 血压比以往高

随着动脉趋向硬化、狭窄且弹性变差,血压会比以往高出很多,加之肾功能的退化,排钠的能力变差,血压容易升高。

五、 身高变矮、体重减轻

人老后椎间盘萎缩、骨密度变低,加上肌肉流失速度变快、细胞水分减少等,老人身高体重会比以往下降。

六、 生病后复原慢

免疫功能的下降,使身体出现疾病后难以康复,感冒也要多几天才能康复。

七、 上厕所次数变频繁

肠道肌肉老化,人老后肠道蠕动减少,容易有便秘的现象。另外,人老后膀胱容量变少,调控尿液的激素分泌变少,容易导致排尿频繁,夜间如厕的次数变多。

八、 睡眠习惯的改变

比以往入睡困难,易醒,睡眠时间表少。

九、 经常不小心跌倒

因为骨骼的衰退,脚踝关节活动幅度变小,走路容易无意识地拖着脚跟,从而被绊倒是常有的事。

十、 走路的速度变慢

因为心肺功能衰退,肌力萎缩、关节活动度变低,走路的步伐会变小,快走时会容易喘气,或者觉得累。

衰老是遵循自然规律,而早衰多因个人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如何预防早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陈祖辉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 饮食上要严格控制,不规律的饮食很可能摧毁的消化吸收系统,一定要把饮食调配好,特别不能忽略粗粮、蔬菜和水果,这是对抗衰老的好帮手。要预防器官提早退化,戒除烟酒也是十分必要的。

二、 有空多做运动只要有时间,建议每天做半小时到1小时的户外有氧运动,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保持青春活力。

三、 保持恬淡虚无的心境,不抱过高的欲望要求,才不会让压力越积累越多,造成过重的精神负担。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少 衰老信号

5个抗皱防衰老的妙招 送给你快学起来

随着女人年纪的增长,岁月也慢慢的在我们脸上留下痕迹,一条条的皱纹就是时间最好的证明。很多人一直都说想要看起来年轻,其实第一步就是抗皱。皮……详细>>

长期失眠让女人加速衰老 5个妙招还你好睡眠

失眠不仅会加速衰老,还会降低身体免疫力。女性经常失眠怎么办?别担心,下面就教你5个对抗失眠的小妙招,让你夜夜好眠,赶紧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发生失眠会造成衰老吗?

发生失眠会造成衰老吗?由于生活中的各种压力逐渐的增大,在生活中不断的发生了很多的失眠情况。由于大家对失眠的误解,就会认为失眠的发生很平常……详细>>

失眠更易引发衰老 睡眠不好用药有哪些讲究?

随着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睡眠不好已经成为困扰了很多人,而一旦长期出现睡眠不好的现象,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也会破坏我们正常的生活秩序……详细>>

女性当心睡姿不对加快衰老

睡姿不对加快衰老,女性如何睡好美容觉?无毒的女人最美丽,美美地睡上一觉是的法宝,充足的睡眠是最有效省钱的保养方法。但是美容觉可不是简单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