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更年期女人容易失眠 四招助你轻松入睡

2018-02-05 10:50:50      

随着现代化社会的高速发展,女性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日益增多和重要,所要承担的责任也毫不逊色于男性,甚至会更多,加上特殊的生理结构给身体带来各种的不适,如痛经、妊娠期反应、更年期焦虑等。女性在每个阶段所要面临的新挑战和困难层层叠加,压力犹如泰山压顶,失眠自然而然地发生,成为了女性不可忽视的苦恼问题。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脑病科主任高敏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指出,在过往的门诊量分析可知,失眠人群中女性比例高于男性,约占70%,其中处于特殊时期的女性更容易出现失眠症状,如更年期。

更年期失眠的原因

一、雌激素减少

因更年期女性内分泌调节发生变化,雌激素水平的变动,致神经递质功能受到影响,而睡眠又是与神经递质调控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失眠自然找上门来。

二、情绪的不稳定

一部分的更年期女性能自我感觉性格的变化,开始变得挑剔,脾气暴躁,情绪的不稳定导致入睡困难。

三、潮热、盗汗

潮热盗汗是更年期女性的表现之一,突然出汗或者被热醒都难以安然入睡。

更年期如何调理失眠

1、 饮食养生

保证均衡的饮食,少吃刺激性食物。由于更年期女性新陈代谢会变慢,应控制饮食量,减少热量摄入,少吃咖啡、茶、辛辣之类的刺激性食物。适当摄入能调节情绪,助眠的食物,如芝麻、莲子、核桃、蜂蜜、小米等;针对更年期女性,蜂蜜、倾城是很好的东西,能缓解女性燥热、失眠等症状。

2、 早晚按摩百会穴

每天晚上睡觉前、早上起床后,按压头顶处的百会穴,用手指按压,或者用梳子梳头5分钟,或者用双手代替,能有效促进血液循环,驱走更年期易发的焦虑,保持心情舒畅。

3、改变睡姿

睡前若情绪波动大,难以入睡,可变换一下睡姿,全身放松,双手放在肚脐下,舌舔下颚。切勿仰面、张口而睡等,不但影响睡眠质量,还容易诱发其他疾病。

4、 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

不抛弃运动,保证每周至少3次运动,白天适当的运动不但能改善睡眠,在其他疾病的防治也有益处;其次,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加上通过外界事物一臂之力:睡前喝牛奶,听听柔缓的音乐、泡泡脚,为睡眠提供有力的条件。

本文指导医生:
高敏

高敏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脑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各种脑病常见病及疑难杂症。专长于中风病防治,以及治疗脑供血不足、脑动脉硬化、眩晕、头...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失眠 更年期失眠

更年期女性为什么容易失眠?怎么做能缓解?

很多女性会发现进入更年期后总是容易失眠,而频繁的失眠让她们的精神状态不佳,也影响到生活,所以让很多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特别困惑,却不知道该怎……详细>>

更年期女性预防失眠的方法

女性一旦一定年龄阶段就会会到更年期,女性在这一时期,可能会出现睡眠质量下降,失眠困难,脾气暴躁或者躯体不适等,这都是女性更年期失眠症状的……详细>>

更年期女性失眠的表现是什么

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更容易出现失眠的症状。由于种种的心理因素,情绪因素或者是环境因素,这样的情况很容易使一些精神疾病……详细>>

引起女性更年期失眠的四大原因

通常来说,更年期女性失眠是是所有更年期问题中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因为更年期女性失眠不仅会导致因缺乏睡眠而身心疲倦,还会引发严重的精神心理……详细>>

更年期失眠如何调节 4妙招缓解女性更年期失眠

更年期是女性无法逾越的一个色或能管理过程。女性到了更年期之后由于体内的雌激素变化常会出现烦躁、失眠、忧郁等症状。面对失眠,很多女性都是非……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