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抑郁症 > 正文

失眠情绪不稳定 该如何管理

2018-02-01 13:32:19      

在医学上失眠指的是入睡困难、睡眠持续困难和睡眠不能恢复精力,而且会出现以下一系列症状:全身乏力、工作效率低下、记忆力下降、情绪紊乱、做事主动性下降或头痛恶心、担心睡眠问题。有专家认为,影响失眠患者生命质量的主要因素是与衍生的消极情绪问题有关,不是睡眠时间长短的问题。

失眠者会有怎样不良的情绪

患者失眠后主要的情绪表现为烦恼、怨天尤人、愤怒、担心失眠带来的后果, 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常见的焦虑,其核心症状是心情紧张不安、精神紧绷,常常感受到“大难临头”的那种忐忑不安的心情;而另一种情绪则是抑郁,抑郁和焦虑如一对难兄难弟,经常相伴出现,两者是不同的精神障碍,抑郁的核心症状表现为丧失兴趣、愉快感, 情绪低迷,思想迟缓、记忆力障碍、悲观甚至有自杀的倾向。

如何科学管理失眠情绪

失眠产生的不良情绪不同程度地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该如何管理情绪呢?有专家认为,情绪管理的原则遵循以下几点:

1、 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特点,判断主导情绪是哪一种

2、 管理情绪并不等同于抑制表现,应当如大禹治水一般,适度地宣泄

3、 注意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定期有规律地进行体育运动,均衡饮食,生活工作张弛有度地进行。

如何治疗焦虑型失眠

情绪与失眠的关系是复杂的,如失眠可以导致抑郁,抑郁症也可以导致失眠,抑郁症往往伴随失眠,失眠的严重程度与抑郁程度有直接关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余金龙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对于失眠的治疗,要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如果是抑郁导致的失眠,那就要积极治疗抑郁症,严重时就应该到医院的精神心理科求诊。若是因失眠而产生焦虑、抑郁的情绪,按照失眠的不同程度治疗,轻度者不妨尝试以下四点建议,将美好的睡眠挽救回来:

1、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尊重大自然的昼夜规律,晚上尽量11点前上床入睡,早上尽量不赖床,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

2、 制造良好的睡眠氛围。枕头、床保证睡眠的重要条件,枕头高度最好为6~9厘米为宜,选择木板床,卧室尽量不放有声响的闹钟,避免声响降低睡眠质量,诱发失眠问题。

3、 保持良好的心态对待失眠。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将失眠看成是一个很小的“不如意”,淡定顺其自然地面对。

4、 通过食疗改善。莲子、藕粉、百合等有安神宁静的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余金龙
擅长疾病:
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双相障碍、焦虑症、强迫症、失眠症,及儿童青少年精神疾病与心理问题的心理治疗、催...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症状该如何缓解呢?

睡觉时每一个每天必须做的事情,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但目前,有很多人一直为睡眠在头疼,一到晚上就很难入睡,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失眠症状,……详细>>

秋季易失眠的原因 失眠该如何调理

如果说夏天炎热导致失眠是常事,那么,秋天失眠是怎么回事呢?一般认为,秋天气压升高,天气凉爽,昼夜温差大,理应有助于睡眠。那为什么还是有很……详细>>

失眠多梦是肾虚吗?失眠多梦该如何调理?

几乎每个人都会经历失眠,那何为失眠呢?失眠,字面上的意思可以理解为失去睡眠,即没有睡觉,虽然躺着,但是的整个晚上大部分时间里头脑都是处于……详细>>

失眠多梦该如何预防呢

患上失眠会使人心神不宁,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有时候失眠是由于卧室的布置环境不容易入睡导致的,改善室内环境就会……详细>>

失眠该如何进行自我防治呢

首先,要失眠患者要为自己创造一个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常的睡眠习惯,睡前忌服兴奋性饮料等。良好的睡眠习惯是获得高质……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