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人不睡觉多久会死亡?长期缺觉有五大危害

2018-02-13 00:37:49      

当人类的极限被不断放大,就会做出常人无法理解,甚至不可思议的举动。曾经在英国举办的一场“不睡觉比赛”中,一名19岁女孩以连续7天不睡觉的记录获得了冠军,获得18万美元,但事后女孩亦坦言比赛过程十分痛苦,期间曾出现幻觉。在此前有一个高中生在某次挑战赛上打破了人类最长不睡觉记录:连续不睡觉264个小时(11天),在挑战过程中一直有睡眠专家在旁观察,同时表示挑战者断眠后第二天就出现易怒、记忆障碍、注意力不集中等不良反应,到第四天就开始出现幻觉和疲倦感。到了第七天出现身体颤抖、语言表达障碍。

每个人的身体素质都是不一样,以涉及威胁身体健康为前提的极限挑战都是不理智和不可取的,不建议去尝试。但可从一些研究的数据得知,人类如果10天左右不睡觉就有可能死亡了。

睡觉是人类身体正常运行的调节剂,长期缺觉会带来不可逆转的危害。比如上一年某直播平台王者荣耀主播孤王就是因为熬夜、过度劳累而猝死,类似的不幸例子比比皆是。可是随着夜生活的不断丰富,熬夜成为了现代年轻人的常态。不少人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不幸的事情不会发生自己身上,而且年轻的身体能扛得住。

要知道缺觉带来的危害并不是一朝一夕能看出来,只是身体内部已经发生了改变,等到了一定程度,就会显现出来,到时候才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长期失眠缺觉会有什么危害呢?

1、 肥胖

熬夜的人会经常吃宵夜,在难以消化的状态下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引起肥胖。

2、 记忆力下降

晚上睡不好都会直接影响白天的工作效率,表现为:精神不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

3、 肠胃危机

晚上进餐,胃肠道没法得到休息,进而影响胃粘膜的修复,导致胃粘膜溃疡、糜烂。

4、 增加心脏病风险

长期熬夜失眠,不仅脾气容易暴躁,内脏得不到及时调整也容易生病,意外猝死

5、 内分泌失调

长期“黑夜颠倒”,影响内分泌代谢,使皮肤水分流失,出现皱纹、淡斑、暗疮等。

因此,为了您的身体健康,拥有美好的未来,需要培养良好的生活规律,早睡早起。有数据研究发现,每天只睡6、7个小时的人比每天睡超过8小时或者少于4小时的死亡率低很多。因此每天睡眠7个小时为最佳。

而有些人会因为失眠而难以入睡的怎么办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贾福军表示,影响健康更多是对失眠的认识不正确所产生的不健康情绪,对于长期失眠者可服用安眠药或镇静药帮助睡眠,当然需要针其具体的原因对症下药。现在所常用的安眠镇静药都是比价安全的,按量服用是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也不会有“伤脑筋”,损记忆等副作用。安眠镇静药的选择、用量,要根据失眠的具体状况由医生来指导,避免对药物有依赖性。如果需要长期服用,最好经常改变药物种类,以免有耐药性。

本文指导医生:
贾福军
擅长疾病:
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的诊治和精神障碍的鉴定。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天不睡觉会死亡 瞌睡补眠越补越疲劳

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失眠怎么办?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但即便在这样的季节,仍有不少人为睡眠所困扰。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详细>>

长期十二点后不睡觉,身体会有哪些危害?

  众所周知,睡眠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的重要的。睡眠是人类不可缺少的一种生理现象,因为在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用来睡觉的。所以,睡……详细>>

长期失眠会引发死亡吗

研究发现,睡眠不到7小时的男性,比睡眠保持在7至8小时的男性死亡的可能性要高出26%,女性高出21%。睡眠超过8小时的男性,比睡眠保持在……详细>>

宝宝不睡觉 父母要检讨

众所周知,睡眠是宝宝生长发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睡眠质量不高会直接影响宝宝的身心发展。经常听到大人埋怨小孩不肯睡,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失眠会加速衰老? 长期失眠的五大危害

如今人们的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所以很多人都患上了长期失眠。从养生保健的角度分析,长期失眠是一种疾病,这种病症是可能会要人命的。究竟,长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