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这6款粥有效改善失眠

2017-09-23 08:26:24      家庭医生在线

喝粥是中国人自古就有的饮食传统之一,它很适合养生,病人大病初愈,往往以喝粥的食疗法来调养身心。而那些经常失眠的人,也可以采用食疗粥的方法来安神助眠,小编教大家制作几款简单的食疗粥,可以改善失眠,提高睡眠质量。

芝麻核桃粥

黑芝麻、核桃仁各50克、桑叶6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将桑叶水煎去渣取汁,待用。黑芝麻、核桃仁研末,与粳米、桑叶汁共煮成粥。粥熟后加少许白糖调味。早晚各1次。此粥具有健脑、补肾之功效,适用于肾虚多梦、失眠、腰痛等病症。

栗子桂圆粥

栗子10粒(去壳切碎)、桂圆肉15克、粳米50克,文火煮粥,食时加糖调味。功效补心安神,益肾壮腰。适合因心血肾精不足,引起的失眠、心悸、腰膝酸软等。

桂圆莲子粥

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莲子补脾、养心、益肾。取桂圆肉20克、莲子30克、大米100克。将莲子捣碎和桂圆肉、大米煮成粥,临睡前两小时服食,对心脾两虚失眠兼心悸健忘、神疲肢倦、大便溏泻稀薄者尤为适用。

山药莲子粥

莲子20克、山药25克、红枣10枚、糯米50克、白糖适量。将莲子、山药、枣和糯米洗净,然后加入适量清水共煮粥。粥熟后放入白糖,调匀即可,每日2次。此粥具有健脾止泻、益气养心、固肾益精之功效,适用于脾气虚弱、夜寐多梦、心神不宁等病症。

莲子百合粥

干百合、带芯莲子30克、冰糖30克,大米100克。将干百合、莲子洗净后放入砂锅中进行熬煮,待到快熟时加入冰糖即可。具有润肺安神的功效。适用于失眠多梦,同时伴有心火旺盛、焦虑烦躁者。

百合红枣粥

取干百合30克(新鲜60克)、粳米60克、红枣10粒、冰糖适量,文火煮粥,早晚服用。功效养心安神,润肺止咳。适合失眠症、更年期、热病后、肺燥干咳等。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食物

盘点有效改善失眠的食物

好多人还在苦恼失眠怎么办,失眠很多人都曾经历过,很多人无法忍受失眠的痛苦,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有一部分人会选择用药物来控制失眠的症状,可是大……详细>>

如何改善失眠 有效改善失眠的中药汤

生活中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而生活中改善失眠的方法也很多。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有效的改善失眠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有效改善失眠的……详细>>

拯救失眠 经络养生有效改善失眠

传统中医认为,失眠抑郁等疾病是因情志不畅、肝气郁结导致五脏失调所致。几百年来,中医治疗这类疾病的手段多种多样,其中穴位刺激的方法是治疗失……详细>>

失眠吃什么 4类食物有效改善失眠

一躺下就睡着,这种“奢侈”的现象你有多久没经历了?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天天都有这样的体验,谁料失眠偏偏赖上你。那么,除了安眠药,有什……详细>>

家里种植这3种盆栽 或能有效改善失眠

现在由于生活压力的变大,不少年轻人存在失眠的症状,一般是晚上睡不着,白天没有精神,同时也困扰着很多的年轻人,头发也是掉了很多,内分泌处于……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