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初夏要警惕心悸失眠 拯救失眠的方法

2017-09-01 09:15:55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不觉,春天正挪开脚步渐渐离开,初夏已盛装前来。心与夏季相应,夏季气候炎热,在五行中属火,与人体五脏中的“心”对应。而此时正处于春夏交替时期,心阳始旺而未盛,若起居睡眠稍有不慎则易受寒而伤阳,影响心脏的正常功能活动,进而易引发心悸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与此同时,初夏时节,气温升高,心火渐旺,暑热天气容易使人心浮气躁,易发脾气,而且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较大。夏季的日照时间延长、活动量增加,人们睡眠的时间相对减少,睡眠不足必然会影响第二天的精力状态。年轻热的工作压力增大,也容易导致人们情志不舒,从而出现心烦易怒、失眠、易醒多梦、心中烦闷、心悸等亚健康状况,这些问题都会大大影响一个人的睡眠质量和精神状态。

夏天睡觉也有小小的讲究,如果注意睡眠养生,不必要的寒湿不会积累,也不会引发严重的疾病。

拯救失眠的方法

1、中午小憩一会儿

“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天气潮湿闷热,体内的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容易让人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对于经常感到困倦的人来说,中午小睡一会,能很好的改善疲乏的状况。

此外,午睡还可减少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病机会,但午睡时间最好在30分钟左右,不要过长。时间睡得太长由于进入深睡眠,醒来后会感到头部昏沉。

2、晚睡早起

夏季的特征是昼长夜短,人晚睡早起,睡眠时间相对缩短,是符合顺应自然的养生原则的。天气太热,也不容易入睡,比平时推迟半小时左右睡眠,早晨还是按平时时间起,甚至早起半小时左右,对健康没有影响。夏季晚上睡觉时间不应超过12点,成年人每天保证7小时的睡眠。

3、注意寝室的温度、湿度

一般舒适的温度为20-23℃,相对湿度50%-70%为佳。20℃以下会使人有寒冷的感觉,而超过23℃,会使人有热的感觉,表现为难以入睡,甚至掀开被子,另外寝室的通风要好。

4、注意选用卧具

卧具对睡眠质量的影响特别大,床和被子要软硬适当。在所有卧具中,枕头、凉席的作用举足轻重。枕头不宜太高,在炎热的夏天再使用布棉枕头会使头颈长痱子,汗水浸湿枕头没有及时洗净晾晒,汗臭霉臭味会使人昏头昏脑。

夏天睡宜用天然草木植物精细编织而成的草席或以中国特有的瓷竹、毛竹为原料制成的竹席,用竹子等材料制作的凉枕。

拯救失眠的自我调理方法

1、寻求并消除失眠的原因:造成失眠的因素颇多,前已提及,只要稍加注意,不难发现。原因消除,失眠自愈,对因疾病引起的失眠症状,要及时求医。

2、身心松驰,有益睡眠:睡前到户外散步一会儿,放松一下精神,上床前或洗个沐浴,或热水泡脚,然后就寝,对顺利入眠有百利而无一害。

3、平常而自然的心态:出现失眠不必过分担心,越是紧张,越是强行入睡,结果适得其反。有些人对连续多天出现失眠更是紧张不安,认为这样下去大脑得不到休息,不是短寿,也会生病。这类担心所致的过分焦虑,对睡眠本身及其健康的危害更大。

4、睡眠诱导:聆听平淡而有节律的音响,有助睡眠,还可以此建立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

5、饮热牛奶法:睡前饮一杯加糖的热牛奶,据研究表明,能增加人体胰岛素的分泌,增加氨酸进入脑细胞,促使人脑分泌睡眠的血清素;同时牛奶中含有微量吗啡样式物质,具有镇定安神作用,从而促使人体安稳入睡。

6、合适的睡姿:睡眠姿势当然以舒适为宜,且可因人而异。

7、食用适量水果:若疲劳而难以入睡者,不妨食用苹果、香蕉、橘、橙、梨等一类水果。

8、放松身心:若因出差在外,不适应环境而致失眠时,应先有思想准备,主动调适,有备无患,不致因紧张担心睡不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失眠 心悸失眠 失眠

还在为心悸失眠而苦恼?四种方法有效缓解心悸失眠

现在有很多人都出现了心悸失眠的情况,该疾病虽然常见,但很多人却没有把这种疾病从自己身上消除,而这种情况一天不消,就会不断的给身体带来损伤……详细>>

心悸失眠的症状 治疗心悸失眠的3个偏方

心悸失眠怎么治疗?许多朋友到了晚上就会出现入睡困难的现象。很多人其实白天感觉非常困,但是到了夜晚又会翻来覆去,无法入睡,心脏还会咚咚跳,……详细>>

失眠是什么病的前兆?心慌心悸失眠怎么办?

失眠是一种症状,是众多因素影响下形成的一种睡眠障碍症状。失眠的诱因比较复杂,比如心理因素、生理因素。其实有一些人失眠可能是某些疾病导致的……详细>>

心悸失眠怎么办?失眠按摩哪里能快速入睡?

随着生活压力的过大,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失眠的现象,心悸失眠一般都会伴随着头痛、头晕等症状,长期的心悸失眠会让患者的精神不集中,恍惚不……详细>>

心悸失眠如何护理 3个方法教你缓解失眠症

现在这个社会,每个人压力特别大,好多人因为压力大导致失眠。失眠的出现让患者特别的痛苦,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的不便,因此我们要将失眠重视起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