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前喝杯奶是否有助于睡眠?

2017-05-20 08:30:48      家庭医生在线

曾几何时,你是否相信这样一句话:睡前喝杯热牛奶,能够促进睡眠?直到自己半夜被尿憋醒才发现,这不过是个梗!可有人还是会问,没有依据,哪来的说法?这东西就真的不可靠?

谣言依据

牛奶中含有L-色氨酸,而此物质能够制造出诱发睡眠的荷尔蒙5-羟色胺与褪黑激素。

因此,有了这样一个结论:

睡前一杯奶,失眠不再来!

这种结论是否可信

1、色氨酸量不够,不足以造成影响

这的确存在着一定的科学依据。但不仅是牛奶,一些肉类中也富含色氨酸,但大部人在喝牛奶或进食肉类时,其摄取色氨酸的总量是极少的,并不足以对身体激素水平造成任何的影响。

2、屏障阻碍,氨基酸含量上升

另外,人体的大脑与血液之间还存在着一道“血脑屏障”,这道屏障在免受外来物质入侵的同时,也会阻绝掉一些有益物质的进入。要知道,除了色氨酸外,牛奶中还含有各类氨基酸,是一种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当他穿过脑屏障时,就会造成血液中各种氨基酸含量的上升,降低色氨酸的穿过能力,抢先穿过。

综上可得

牛奶在促进睡眠时的作用相对较低。再认真想想,一杯牛奶就能搞定的事,怎么还会有失眠?

另外,有研究证明,皮肤温度上升有助于加快睡眠。所以说,催眠你的或许不是牛奶,而是温度。但实际上,一杯牛奶并不足以为皮肤加温多少。也或许是心理作用而已。

(责任编辑:曾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睡眠 牛奶 睡前

睡前洗热水澡有助于睡眠吗

失眠是常见的事,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晚上睡不着,睡前可以洗个热水澡,这样有助于睡眠。然而,有时洗完澡反而更清醒更难入睡。所以,睡前……详细>>

老人睡前吸氧有助于睡眠

老人随着年纪的一点点增大,睡眠也越来越少,有些老人还常常会睡不着觉,或者是一个晚上也就睡着2到3个小时,这样就很很明显的让老人很快衰老,……详细>>

睡前洗澡有助于睡眠吗?睡前做这几件事更容易入睡!

经过一整天繁忙工作,很多人喜欢睡觉前洗澡,能让身心得到放松,同时也能让人们快速进入深睡眠状态,但睡觉前洗澡也有一定的讲究。详细>>

喝酒有助于睡眠吗

喝酒有助于睡眠吗?失眠的发生就是很多患者头痛的事情,因此,就会想到各种的缓解失眠的方法。大多数的人会认为进行适当的饮酒会促进睡眠的发生,……详细>>

睡前听歌真的有助于睡眠吗?7种方法能快速入睡!

相当一部分人睡觉前习惯听音乐,认为听着音乐有助于入睡。但对部分人来说却无济于事,以至于干扰睡眠,越听歌越兴奋。如果真的想要快速入睡,应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