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失眠吃什么有效 缓解失眠的美味食疗有哪些

2017-04-18 11:34:18      家庭医生在线

  夜色已深,可你还在床上辗转反侧,数着绵羊;天还没亮,你却已经早早醒来,难再入睡……失眠,让很多人深受其苦。在中医看来,睡眠可以通过食疗来调理,身体状况不同,食疗方也各异。下面一块来看看缓解失眠的美味食疗有哪些?

  缓解失眠的美味食疗

  1、静心汤

  龙眼肉、川丹参各三钱,以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钟服用。可达到镇静的效果,尤其对心血虚衰的失眠者,功效较佳。

  2、牛奶炖蛋

  材料:鸡蛋2个、纯牛奶1盒250ml、幼沙糖2勺。

  做法:鸡蛋倒入碗中加2勺糖,打成蛋液让糖溶解。蛋液倒入筛网过滤蛋中杂质,牛奶倒入蛋液中拌均。倒入筛网中过滤1-2次,表面的气泡用小勺挑出。盖上一层保鲜膜,放入蒸锅中,大火加热,当蒸锅中的水沸腾后,转为小火,蒸约10分钟。

  3、酸枣仁汤

  酸枣仁三钱捣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对于血虚所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4、百合莲子瘦肉汤

  材料:干莲子50g,百合20g,瘦肉100g,高汤600ml,姜5g,盐2g,淀粉1g,食用油2ml,枸杞少许,香油1ml。

  做法:瘦肉且薄片、百合洗净掰成小片。瘦肉片用淀粉、食用油抓匀腌制15分钟。砂锅中放入高汤、姜片、去芯莲子烧开后转效果煮到莲子软、熟。放入瘦肉大火煮5分钟,加百合再煮2分钟,撒上枸杞、加盐调味,关火。

  5、桂圆芝麻小米粥

  材料:桂圆5枚,黑芝麻50克,小米100克,白糖少许。

  做法:桂圆去皮去核取肉,冲洗干净,切成小块;小米淘洗干净。黑芝麻拣去杂质,入干锅炒香。锅中加入清水,先下入小米,上火煮至小米半熟,再下入桂圆肉和炒香的黑芝麻,继续煮至米熟粥成时,加入白糖即可。

  6、三味安眠汤

  酸枣仁三钱,麦冬、远志各一钱,以水500毫升煎成50毫升,于睡前服用。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7、养心粥

  取党参35克,去核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克,以2000毫升的水煎成500毫升,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对于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梦者有明显疗效。

  8、桑葚杏仁奶

  材料:牛奶250ml,杏仁粉60g,白砂糖60g,鱼胶粉3g,桑葚果酱适量。

  做法:鱼胶粉加适量冷开水泡胀。牛奶中加入白糖煮沸。将杏仁粉加入煮沸的牛奶中,盖上铝箔,焖5分钟。将杏仁牛奶过滤,趁热加入泡胀的鱼胶粉,拌溶。杯中舀入适量桑葚果酱,倒入做好的杏仁奶,稍微搅拌,入冰箱冷藏即可。

  9、酸枣仁粥

  酸枣仁末15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煮熟,再下酸枣仁末煮5分钟。具有养心安神、宁心止汗的作用,适合失眠、多梦、心悸、心烦、体虚多汗者食用。

  失眠吃什么好

  1. 牛奶: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这是一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色氨酸量足以起到安/眠作用。

  2. 大枣:大枣中所含有黄酮-双-葡萄糖苷A有镇静、催眠和降压作用,所以大枣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可以益气、安神、补血。所以一些身体虚弱、神经衰弱并伴有失眠的人,经常吃大枣对身体很有益。

  3. 桂圆:性味甘温,无毒。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医失眠健忘、神经震弱等。

  4. 莲子:莲子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心烦梦多而失眠者,则可用莲子心加盐少许,水煎,每晚睡前服。

  5. 食醋:劳累难眠时,可取食醋1汤匙,放入温开水内慢服。

  6. 核桃:核桃是一种滋养强壮品,可治神经袁弱、健忘、失眠、多梦和饮食不振。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食疗 缓解失眠 失眠

长期失眠有八大危害 吃什么食物有效缓解

失眠是情况是很常见的,经常失眠很痛苦,也很伤健康,那么,你知道长期失眠有哪些危害吗?有哪些食物可以缓解失眠呢?一块来看看吧!详细>>

长期失眠吃什么水果好 5种水果有效缓解失眠

失眠病人要吃什么,失眠在生活中是常有的事情,想必大多数人都有过这个经历,也应该知道失眠的痛苦,但是长期的失眠必然会影响到患者的健康,所以……详细>>

失眠可通过食疗调理 3款食疗方有效缓解失眠

良好的睡眠,让你在白天的时候精力十足,但是,现在不少人有失眠问题,这主要是因为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导致失眠的出现使得人们大脑得不到很……详细>>

失眠要如何缓解 有效的5个治愈失眠方法

失眠是最让人痛苦的事情了。工作了一天得不到休息,还影响了第二天的生活,这是多么令人厌烦的事情啊。那么我们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让自己摆……详细>>

春季失眠吃什么好 14种食物缓解失眠

随着生活节奏的过快,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导致人们的精神时刻紧绷着,久而久之便会导致失眠的出现。失眠的出现严重的困扰着人们的生活,不少人都想……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