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饮食不当影响睡眠质量 这八类食物扰乱睡眠

2017-04-25 08:20:3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每天忙碌的每一个人而言,回到家能够有一个安稳的睡眠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是却有一部分人被失眠症严重困扰,失眠的原因很多,其中饮食不当也是引发失眠的原因之一,那么,有哪些食物扰乱睡眠呢?失眠患者吃什么为好呢?

  八类食物扰乱睡眠

  1、咖啡因饮料

  众所周知,咖啡因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导致失眠的罪魁祸首,但是专家表示,咖啡因虽然不会给身体增加任何能量,但是的确是一种刺激物,增加人体警觉度,导致睡眠困难。

  2、辣椒。

  研究中,睡前吃了辛辣食物的学生很难入睡或保持熟睡状态。辛辣食物会改变体温,导致快速眼动睡眠期间梦的形成。如果非常想吃辣,不妨选择在睡前6小时。

  3、干酪

  营养学专家表示,干酪含有大量的氨基酸酪胺酸,而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产生大脑神经传递物质多巴胺,使人大脑更清醒,入睡更困难。

  4、薯片、炸鸡。

  这些油腻的食物会从多个方面影响消化功能,让人难以安眠。

  5、加工或烟熏肉食

  专家表示,加工肉食含有大量的酪氨酸,会导致大脑产生令人兴奋的多巴胺。除了扰乱睡眠之外,加工或烟熏肉食也是最不健康的垃圾食品。

  6、饼干和蛋糕。

  研究发现,睡前吃饼干、蛋糕等甜食的参试者中,有31%的人报告他们做了稀奇古怪的梦。

  7、人参茶

  一些草药茶有助眠作用。但是最好别放入人参。一些人喝过人参茶后没啥反应,但另一些人则会出现失眠和血压升高问题。专家建议,睡前几小时内最好不要喝人参茶。

  8、酒精

  酒精具有镇静作用,但是奇怪的是饮酒会导致夜间难以入睡。专家表示,很多人通过饮酒放松身心,其实酒精会妨碍身体进入REM(快速眼动)深睡阶段。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酒后呼呼大睡,次日却仍然感觉昏昏沉沉。

  失眠吃什么水果好

  1、奇异果

  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每天食用两颗奇异果,就可以将睡眠品质提高百分之四十!睡眠障碍的产生与中枢神经过度唤起、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或是与压力导致荷尔蒙大量分泌有关。奇异果中含有丰富的钙、镁及维生素C,有助于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与传递,此外,它还含有其它水果中极为少见的钙质,具有稳定情绪及抑制交感神经的作用。

  2、苹果

  苹 果可以治脾虚火盛,补中益气,无论是对心脾两虚、阴虚火旺、肝胆不和或肠胃不和所致之失眠症都有较好的疗效。苹果中的芳香成分中醇类含92%,羰类化合物6%。其浓郁的芳香气味,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镇静作用,能催人入眠。如果家里没有苹果,可以试试倒杯开水加入一勺醋来喝,同样能促进睡眠。除此外,在床头柜上放上一个剥开皮或切开的柑橘,吸闻其芳香气味,可以镇静中枢神经,帮助入睡。

  3、核桃

  核桃是一种滋养强壮品,对人体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和饮食不振有益。每日早晚各吃些核桃仁,或取核桃仁、黑芝麻捣碎,日服2次,每次10克,有利睡眠。据现代科学分析,核桃仁含蛋白质15.4%,含脂肪40%~63%,含碳水化合物10%,还含有钙、磷、铁、锌、胡萝卜素、核黄素及维生素A、B、C、E等。味美多脂的核桃仁不仅营养丰富,还有其特殊的疗效。

  4、香蕉

  香蕉中含有能让人远离忧郁情绪的维生素B6和使人精神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可以有效的使人远离忧郁症状,促进睡眠。

  5、荔枝

  荔枝味甘甜微酸,性温和。《本草纲目》称它能“安神、益智、健气”,有养血、生津液的功效。荔枝中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A以及柠檬酸、叶酸、苹果酸和游离氨基酸,是思虑过度、健忘失眠者不可多得的安神益寿果品,以鲜食为佳。

(责任编辑:徐秉志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失眠的食物 扰乱睡眠的食物

哪些食物会影响睡眠?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了,不少人因为工作或学习的原因,平常总是会出现失眠症状,不少食物也会影响睡眠。睡眠不足对……详细>>

改善睡眠质量的食物

我们都知道人的大脑要思维清晰、反应灵敏,必须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会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详细>>

睡眠质量差吃什么好?4款食物来帮你提高睡眠质量!

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睡眠质量差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所引起的,长时间睡眠不足会下降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导致神经衰弱,睡……详细>>

被窝温度影响睡眠质量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全球约有29%的人存在各种睡眠问题,我国居民睡眠障碍的患病率高达42.7%。好睡眠俨然成为现代都市生活的“奢侈品”……详细>>

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 这些食物帮你改善睡眠

你还在为睡不好觉而颇受困扰吗?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