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晚上睡不好失眠怎么办 推荐穴位按摩助眠

2017-04-18 08:32:27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很痛苦,被迫生活压力,常常压的人喘不过气,对于经常失眠人来说,有较好的办法,简单的按摩就能治疗失眠,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失眠,中医称“不寐”。长期失眠多与心理因素相关。或工作生活压力大,急躁易怒;或情志不畅,忧虑过多;或惊恐过度,心神不宁等。另外,不良的睡眠习惯及脾胃疾病也是造成失眠的一大原因。因此,治疗失眠,首先要有良好的睡眠习惯,不熬夜,睡前不做剧烈运动,不看情节激烈的书籍和电视;晚饭不宜食过多过晚,否则影响夜间休息。其次,多参加户外运动,开敞心胸,调节心情,忌忧虑生气。失眠较重者可找中医师求诊,服用中药或针灸对症治疗。另外,睡前进行穴位按摩,也可起到放松心情,安神定志,促进睡眠的作用。

  推荐穴位按摩助眠

  攒竹穴

  位置:两眉头凹陷处。操作:用双手食指或中指指端按揉1分钟。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

  涌泉穴

  此穴位于人体足底,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为全身腧穴的最下部,是肾经的首穴。《内经》:“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双脚自然向上分开,或取盘腿坐位。然后用双拇指从足跟向足尖方向涌泉穴处,做前后反复的推搓;或用双手掌自然轻缓地拍打涌泉穴,最好以足底部有热感为适宜。按摩此穴位,有良好的补肾作用,可补肾安神。经常按摩也有固本培元、延年益寿的功效。

  太溪穴

  肾虚或阴虚火旺者,按摩太溪穴。此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是肾经的原穴。经常按摩具有滋肾阴、补肾气、壮肾阳、理胞宫的功效。

  太阳穴

  位置: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1寸的凹陷处。操作:用双手中指指端按揉1分钟。具有醒脑安静的作用。

  神门穴

  心气虚或心血虚者选神门。此穴位于手腕部位,手腕关节之掌侧,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是心经的原穴。按摩神门穴可掐、揉、刺激,以有轻微酸胀感为宜。可补益心气,安定心神,有安神助眠之效。

  印堂穴

  心虚胆怯者加按印堂。此穴位于人体的面部,两眉头连线中点即是,为经外奇穴。用屈曲的拇指和食指轻轻地压印堂穴,并作轻柔和缓的揉动,以局部感觉发麻、发胀为宜。一般轻揉2分钟。有安神定志之功。

  安眠穴

  位置:耳垂后的凹陷与枕骨下的凹陷连线的中点处。操作:用双手中指指端按揉2分钟。具有镇静助眠的作用。

  百会穴

  百会穴位于人体的头部,头顶正中心。头为诸阳之会,百脉之宗,而百会穴则为各经脉气会聚之处。穴性属阳,又于阳中寓阴,故能通达阴阳脉络,连贯周身经穴,以调节机体的阴阳平衡。方法:用右空心掌轻轻叩击百会穴,每次10下,可安神定志,缓解由失眠引起之头痛。

  率谷穴

  位置:耳尖直上1.5寸。操作:用双手中指指端按揉2分钟。具有除烦镇静的作用。

  失眠穴

  最后要按摩失眠穴,此穴位于翳风穴与风池穴连线的中点,为经外奇穴。以双手拇指指面按揉失眠穴,其余四指轻扶头部作支撑,力度轻柔适中。按揉失眠穴有良好的安眠作用,无论分型,均有奇效。

  除了按摩穴位外,采取中药调理

  中医诊治失眠,尤其是顽固性失眠。

  首先,重视五脏功能的调理。在脏腑方面,更重视脏,依次是脾、肝、心、肾,最少是肺,在腑方面,主要为胃、胆。从脏腑相连表里考虑,首先重视脾胃,其次是肝胆,再其次是心肾。

  其次,重视气、阴、血精微物质的顾护,长期的失眠会耗伤气阴血,导致气阴血虚衰,气阴血虚损可致阳不入阴、阴阳失和而导致失眠或使失眠加重,所以多以益气养血(阴)为治法。

  其三,考虑到很多长期的、顽固性失眠患者都伴有一种或几种疾病,病情复杂,病机多出,一种治法难以控制病情,往往以两三种治法并用而取效,辨证论治,灵活应用。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穴位按摩助眠 失眠 晚上睡不好

失眠怎么办? 推荐四款助眠秘方

新年假期怎么少得了亲朋戚友的谈笑欢聚,晚上更是歌舞升平,根本停不下来,凌晨两三点才入睡是常有之事。可是不得不提醒,假期马上就要结束,生活……详细>>

晚上失眠睡不好 学套“助眠操”

不良睡姿与我们平时生活中的各种姿势息息相关。有睡眠专家指出,白天学习工作时若不注意姿势,比如弯腰驼背,会影响夜间睡姿。可以通过平时的一些……详细>>

失眠怎么快速入睡? 试试6种助眠小方法

睡眠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特别重要,好的睡眠是一个人身体健康的标准,可是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在生活当中会出现睡眠质量不好或是晚上时候睡不着的情况……详细>>

失眠怎么办?推荐7个助眠小妙招

你失眠吗?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了,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失眠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以脑力劳动者占多数。其实如果你经历过失眠,你就会知道失眠对生……详细>>

晚上失眠该怎么办呢 音乐是助眠好帮手

当今社会,失眠成为了人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很多人受到自身与周围环境的影响,因此很容易出现失眠现象。有些人随着失眠现象的不断加剧,更是引起……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