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失眠的危害有哪些 失眠九大危害要注意

2017-04-18 08:19:53      家庭医生在线

  短期失眠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可能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但是长期失眠的危害则可能是巨大的,甚至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那么,失眠的危害有哪些呢?专家表示,通常情况下,长期失眠的危害不仅表现在睡眠不足上,而且会使我们的免疫机能下降和代谢功能紊乱,进而引起多种疾病。

  1、失眠引起健忘:

  失眠引起的危害常见的可能就是健忘了,这是由于失眠使脑功能活动受到影响所致。并且,失眠患者的注意力不能集中,更容易健忘。

  2、造成习惯性脱发:

  现代医学表明,睡眠时间的长短与脱发有明显关系,而且脱发也与睡眠质量密切相关。因此,经常失眠是很容易导致脱发的。

  3、失眠引起衰老:

  现代研究证明,人的皮肤健美与其睡眠状态密切相关。失眠患者神情黯然,眼圈黑晕,脸色晦暗,面颊有色斑,皮肤松弛皱褶。

  4、产生抑郁症:

  失眠和抑郁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许多抑郁症患者都有失眠的经历,而长期失眠也有可能引发抑郁症。

  5、失眠引起肥胖:

  一般人以为睡眠好的人容易发胖,但研究结果恰好相反,每晚多睡一小时有助减肥,而长期睡眠不足者反而令身体变胖的机会大大增加。

  6、形成心脑血管疾病:

  经常失眠的人很容易出现血管硬化明显,口径变窄等现象,这样会严重影响到自身的供血,从而引起各器官的功能障碍,甚至引起中风,心脏病等疾病。

  7、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与经常失眠息息相关。

  8、癌症悄然而至:

  虽然没有失眠可引起癌症的医学证据,但专家们认为,经常失眠很有可能是引起癌症的一大诱因,所以良好的睡眠是减轻癌症发生率和战胜癌症病魔的重要法宝。

  9、失眠还会引发其他疾病:

  专家指出,失眠引起的危害中为严重的就是导致多种疾病的患病风险上升,如心脏病、高血压、老年痴呆、更年期综合症以及抑郁、焦虑障碍等。

  失眠怎么办

  1、营造良好睡眠环境

  卧室的环境也会对睡眠质量产生影响,空气是否清新、温度、亮度、是否安静、床铺枕头是否舒适等。清新的空气、适宜温度、昏暗的卧室和舒适软硬适中的卧具都有助于睡眠。卧室要注意经常打开窗户透气,让空气流通起来,冬季也要注意。

  2、喝杯蜂蜜牛奶

  一杯温热的牛奶可以帮助入睡,因为牛奶中含有促进睡眠的L-色氨酸,而蜂蜜可以保持血糖的平衡,避免早醒。注意应该在睡前一小时饮用,而且不能喝得太多,以免因为肚子太饱反而影响睡眠。长期坚持下来还可以给身体一个暗示,喝完牛奶就差不多要睡觉了。

  3、听听轻柔音乐

  舒缓的轻音乐可以让你身心舒畅,身体放松,精神平静下来,让白天紧绷着的神经都舒张开来,睡觉的时候就更容易的进入梦乡当中了。记得千万不要听太激情澎湃或者太悲伤的歌、摇滚曲等,这些歌曲平常听就还好,睡前听只会让你的神经兴奋起来。

  4、洗漱

  包括了刷牙、洗脸、洗澡,可以早一点或者临睡前洗澡,但是刷牙洗脸最好是在临睡前才做。通过刷牙洗脸,保持皮肤的清洁,让皮肤都干干净净的,清清爽爽的准备睡觉,可以让你的睡眠变得更加的舒适和放松哦。

  失眠症给人们所带来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所以一旦有发现相关症状,就要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是治愈疾病的关键。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短期失眠 失眠危害 失眠

失眠竟然对身体影响这么大 失眠有哪些危害

很多人对失眠都不以为然,以为失眠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其实失眠久了也会使人的小病积累成为大病,那么到底失眠对人体有什么影响,失眠危害又有多大……详细>>

失眠有哪些类型?为你盘点失眠的五大危害

失眠或称之为入睡和保持睡眠障碍,这是最为普遍的睡眠障碍。包括入睡困难、时常觉醒及(或)晨醒过早。常见临床类型有:详细>>

长期失眠易产生抑郁症 揭秘长期失眠的九大危害

长期失眠将给人体造成智能活动障碍,具体表现为记忆力减退,容易遗忘、注意力不集中和精神焦虑等等。同时,长期失眠将对人体各项机能造成一定损害……详细>>

长期失眠有哪些危害 治疗失眠的有效方法介绍

失眠从字面的意识大家就知道了就是睡眠少或很难入睡。很多人由于工作压力和生活中的压力大从而导致了晚上失眠。失眠是一种睡眠障碍性疾病,常见于……详细>>

失眠危害大 孕晚期失眠有5大原因

孕晚期失眠往往不是无来由的,而且因人而异,如果孕晚期受到失眠困扰,可能是中了以下的某一招哦。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