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经常失眠怎么办 10款食疗粥缓解失眠

2017-04-18 08:48:1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导致根本没有什么时间去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出现失眠的现象也是越来越严重,那您知道失眠饮食法是如何的吗?您知道经常性失眠吃什么水好吗?今天就为您介绍一下有关失眠吃什么好的知识,感兴趣的您赶快来看看啊。

  失眠食疗粥

  1、百合红枣粥

  取干百合30克(新鲜60克)、粳米60克、红枣10粒、冰糖适量,文火煮粥,早晚服用。功效养心安神,润肺止咳。适合失眠症、更年期、热病后、肺燥干咳等。

  2、芝麻核桃粥

  材料:黑芝麻、核桃仁各50克、桑叶6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做法:将桑叶水煎去渣取汁,待用。黑芝麻、核桃仁研末,与粳米、桑叶汁共煮成粥。粥熟后加少许白糖调味。早晚各1次。功效:此粥具有健脑、补肾之功效,适用于肾虚多梦、失眠、腰痛等病症。

  3、双仁粥

  材料:酸枣仁10g、柏子仁10g、红枣10枚、大米。做法:将以上材料加水煮成粥,空腹饮用。功效:补脾养心、健胃益气之功效,适用心脾两虚失眠症。

  4、大米百合粥

  用生百合100克和大米100克洗净,加水1000毫升煮至米烂,可常食用。这种粥不但可以帮助入睡,减少噩梦,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5、龙眼大枣粥

  用龙眼30克、大米50克、大枣2颗熬粥食用,效果较好。龙眼味甘、性温,可补心益脑。大米清热安神,大枣益脾养血,三者组合,有益心神、和脾胃、安睡眠之功。

  6、山药蛋黄粥

  山药30克(切碎)、鸡蛋黄1只、粳米40克。先将山药和粳米煮成稀粥,后将蛋黄放入,快速搅均即可,加盐调味。功效养心安神,补脾养阴,适合心烦失眠、手足心热、心悸不宁、慢性腹泻、脱肛等症。

  7、山药莲子粥

  材料:莲子20克、山药25克、红枣10枚、糯米5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莲子、山药、枣和糯米洗净,然后加入适量清水共煮粥。粥熟后放入白糖,调匀即可,每日2次。

  功效:此粥具有健脾止泻、益气养心、固肾益精之功效,适用于脾气虚弱、夜寐多梦、心神不宁等病症。

  8、百合杏仁粥

  新鲜百合50克、杏仁10克、粳米50克,加清水文火煮粥,食时加糖调味。早餐食用。功效润肺和胃安神,适合肺胃阴虚之干咳伴晚上失眠怎么办者。

  9、枸杞百合羹

  材料:枸杞子、百合各15克、鸡蛋黄1个、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枸杞子、百合加清水适量,同煮稠烂,然后加入搅碎的鸡蛋黄和冰糖,再煮沸片刻即可。每日2次,可常食。

  功效:引粥具有补肝肾,安心神的功效,适用于肾阴不足引起的心悸、失眠等病症。

  10、桑椹粥

  新鲜桑椹30克洗净去长柄,与糯米50克、冰糖适量,文火煮粥,至粥粘稠为度。早上温服。功效补血安神,滋阴益肾,补肝明目。适合阴血不足引起的失眠、头晕、目眩、耳鸣、视力减退等。特别是神经衰弱、血虚便秘、贫血、阴虚型高血压者让你不再晚上失眠怎么办。

  通过以上介绍,相信你对缓解失眠的方法应该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家可以参考10款食疗粥的做法,试试看!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失眠 食疗粥 失眠

经常失眠怎么办?哪些饮食习惯可以缓解失眠?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每一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不同的压力,而这种压力伴随而生的就是人们各种精神状态的异常。而当一个人的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就可能……详细>>

失眠怎么调理 3款可缓解失眠的养心粥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多,很多人都被失眠所困扰,失眠不仅危害人的身体健康,还会加速人体衰老速度。那么你知道失眠吃什么好吗?你知道失眠怎么调理吗……详细>>

春季失眠怎么办 12个方法缓解失眠

春天已经来了,不少人出现了失眠的问题,失眠患者由于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和生活,那么春季失眠怎么办呢?春季缓解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失眠怎么办?失眠如何缓解

春夏之交,很多人会因为天气的变化导致睡眠不足,那么失眠怎么办呢?失眠要如何缓解呢?缓解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缓解失眠的……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睡眠行为疗法可缓解白领失眠

失眠症是一种以失眠为主的睡眠质量不满意状况,其他症状均继发于失眠,包括难以入睡、睡眠不深、易醒、多梦、早醒、醒后不易再睡、醒后不适感、疲……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