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春季失眠吃什么好 14种食物缓解失眠

2017-04-11 08:13:3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节奏的过快,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导致人们的精神时刻紧绷着,久而久之便会导致失眠的出现。失眠的出现严重的困扰着人们的生活,不少人都想了解失眠了怎么办?那么失眠怎么调理呢?建议从饮食上下手,接下来将为大家介绍14种吃了有助入眠的食物,供大家参考。

  1、香蕉

  香蕉中含有能让人远离忧郁情绪的维生素B6和使人精神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可以有效的使人远离忧郁症状,促进睡眠。

  2、蜂蜜

  蜂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镁、磷、钙可以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缓解神经紧张,促进睡眠。

  3、大枣

  大枣中含有蛋白质、糖、维生素C、钙、磷、铁等有益物质,具有补脾安神的作用,晚饭后用大枣加水煎汁服用或与百合煮粥食用能加快入睡时间。

  4、核桃

  核桃是一种很好的营养滋补食物,已证明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具体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效果非常明显。

  5、莴笋

  莴笋皮中有一种乳白色浆液,具有安神镇静作用,适宜于神经衰弱失眠者。莴笋带皮切片煮熟喝汤,睡前服用具有助眠功效。

  6、香米

  与吃其他高升糖指数食物的人相比,睡前4小时吃过香米的人,进入深度睡眠的速度快了近一倍。研究者推测,这可能是因为升糖指数高的食物能产生更多的色氨酸,香米表现尤其明显。

  7、橘子

  橘子是维生素非常丰富的水果,含有葡萄糖、柠檬酸、钾、锌等多种营养元素,此外,芳香成分中醇类含90%,这种浓郁的芳香味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镇静作用,能催人入眠。

  8、荔枝

  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果肉具有补脑健身、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等功效。由于荔枝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柠檬酸、叶酸、苹果酸和游离氨基酸,对治疗思虑过度、健忘失眠者具有很好的疗效。

  9、苹果

  据现代生化分析,苹果富含糖类、果胶、蛋白质、苹果酸、奎宁酸、柠檬酸、酒石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维生素C、钾、锌、铁、磷、钙等多种元素。芳香成分中醇类含92%,羰类化合物6%。苹果浓郁的芳香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镇静作用,能催人入眠。

  10、奇异果

  有关专家研究表明,常吃奇异果,可有效的提高睡眠的质量。睡眠障碍的产生与中枢神经过度唤起、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或是与压力导致荷尔蒙大量分泌有关。

  奇异果中含有丰富的钙、镁及维生素C,有助于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与传递,此外,它还含有其它水果中极为少见的钙质,具有稳定情绪及抑制交感神经的作用。

  11、南瓜籽

  南瓜籽富含色氨酸,负责帮助人体制造血清素,这种神经递质有放松精神的作用,能缓解紧张感,同时还能改善心情,因而有助入眠。

  12、葡萄

  有些权威机构的研究表明,葡萄可以很好的改善人们的睡眠的质量。其原因在于,葡萄中含有能辅助睡眠的物质——褪黑素。褪黑素是大脑中松果腺分泌的一种物质,其与睡眠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晚上是褪黑素分泌旺盛的时期,预示着即将要睡眠了,早晨是褪黑素分泌最少的时候,也就是该睡醒的时间了。所以,它可以帮助调节睡眠周期,使不正常的睡眠情况得到改善。专家还提出,在葡萄酒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和酒精,对于提高睡眠的质量具有很好的辅助的作用。

  13、龙眼肉

  龙眼肉能补血安神、益脑力,是一种滋补健脑食品,尤其适宜思虑过度、心神失养引起的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心慌心跳、头晕乏力等人食用。龙眼肉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酒石酸、维生素A、维生素B等物质,这些物质能营养神经和脑组织,从而调整大脑皮层功能,改善甚至消除失眠、健忘症状并增强记忆力。

  14、牛奶

  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这是一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色氨酸量足以起到安眠作用。饮用牛奶的温饱感也增加了催眠效果。

  以上便是有助入眠食物的简单介绍。我们生活中可以多吃这些食物,才能有效缓解失眠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缓解失眠 春季失眠

春季失眠怎么办 12个方法缓解失眠

春天已经来了,不少人出现了失眠的问题,失眠患者由于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和生活,那么春季失眠怎么办呢?春季缓解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女性失眠吃什么好 失眠巧吃这些食物助睡眠

失眠是现在很多人都存在的一种常见症状,因为现代人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大,长期饮食不规律和睡眠不正常就导致了失眠。都说压力是促使我们不断前行的……详细>>

失眠吃什么好 3种水果治失眠比吃药还见效

晚上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让人非常苦恼,我们都知道失眠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还会导致第二天没有精神,免疫力下降,皮肤暗淡无光,严重……详细>>

失眠是一种病吗?失眠的人吃什么好?

失眠是临床上和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主要是指患者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下降、睡眠时间减小,部分患者还会伴有记忆力减退和注意力下降等症状。引起……详细>>

失眠吃什么好 有助治疗失眠的7种水果

失眠已经成了社会的普遍问题,治疗失眠也成了大家都讨论的话题。源于失眠对人体的影响很大危害很大。那么治疗失眠,吃哪些水果比较好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