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防治失眠的小妙招 自我穴位按摩改善失眠

2017-03-28 08:19:27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失眠很伤精神,长期的失眠症状也会引起很多的危害,或影响人的寿命,那么失眠有哪些原因呢?我们有哪些防治失眠的小妙招呢?一块来看看吧。

  失眠的原因

  1、身体原因

  躯体疾病和服用药物可以影响睡眠。如消化不良、头痛、背痛、关节炎、心脏病、糖尿病、哮喘、鼻窦炎、溃疡病,或服用某些影响中枢神经的药物。

  2、精神原因

  可能的原因有压力很大、过度忧虑、紧张或焦虑、悲伤或抑郁、生气,容易出现睡眠问题。

  3、生活方式

  由于生活方式引起睡眠问题也很常见。如饮用咖啡或茶叶、晚间饮酒、睡前进食或晚饭较晚造成满腹食物尚未消化、大量吸烟、睡前剧烈的体力活动、睡前过度的精神活动、夜班工作、白天小睡、上床时间不规律、起床时间不规律。

  4、环境因素

  吵闹的睡眠环境、睡眠环境过于明亮、污染、过度拥挤。

  防治失眠的小妙招

  1、喝牛奶治失眠

  牛奶中含有一种使人产生疲倦感觉的生化物质色氨酸,爱失眠的人临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往往可以很快入睡。牛奶的催眠作用是逐渐加强的,往往令后半夜睡得更香甜。

  2、喝醋治失眠

  准备食醋一汤匙,倒入一杯冷开水中饮之,可以催眠入睡并睡得香甜。如果有喝牛奶的习惯的人也可以选择喝点牛奶。食醋和牛奶对失眠都很有帮助。

  3、搓耳朵治失眠

  睡不着觉时靠在床上,用双手搓两耳的内外和耳垂(不管穴位,耳针神门也有效),搓五六下,就会打哈欠了,即有睡意,但不要就此罢,要继续再搓十来分钟,然后睡下会睡得很香。

  4、生姜醋水泡脚治失眠

  每晚睡觉前,用3大片生姜加入水中,煮沸后加入醋1勺,待水温适宜,泡脚30分钟(其间可适量加热水以保温)。连续泡脚半月后失眠可愈。

  5、身体放松治失眠

  首先摆好卧姿(右侧卧位较好,也可选用自己习惯卧姿)。脑子不想事,面部肌肉松弛。深呼吸1~3次,使肩胛放松。四肢放松呈软瘫状。如此,几分钟后即可入睡。如一次无效还可连续做。

  失眠可以试试自我穴位按摩

  ①头部按摩:以中指指腹自下而上交替按摩印堂穴30次,再沿眉按摩眉棱骨,太阳穴各30次。

  ②耳部按摩:以双手拇指,食指循耳廓自上而下按摩30,再揉双侧耳垂30次,至红为度。

  ③腹部按摩:临睡前取仰卧位,将双手搓热,环形按揉腹部,顺时针和逆时针各30次,除有安眠作用外,还有健脾和胃助消化作用。

  ④颈部按摩:以食指按摩耳后乳突旁凹陷安眠穴30次,拿捏颈项30次,以颈部有压迫感为度。

  ⑤足心按摩:晚上洗脚过后,以拇指按揉足心涌泉穴各90次,有强肾调肝安眠作用。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我穴位 失眠 防治失眠

按摩穴位治疗失眠 自我按摩改善失眠多梦症状

失眠是指经常入睡时间不够或入睡困难,轻者难以入睡、睡中易醒,重者整夜不眠。多因思虑过度、劳逸失调、病后体虚、气血生化不足而不能养心所致。……详细>>

改善失眠 中医教你自我按摩治失眠

长期失眠就是一种疾病了,甚至是一种很折磨人的慢性病,它能使你抵抗力下降、情绪低落或暴躁,它能让你的面容失色、憔悴…… 治失眠有很多方法,……详细>>

穴位按摩法助你改善失眠状况

患上失眠症怎么办?现代人罹患失眠症的人数越来越多,某些人甚至因此处于亚健康状态。保健专家指出,失眠症可以通过以下的7个穴位按摩法改善。 ……详细>>

失眠的自我疗法 中医按摩穴位治疗失眠

失眠是指入睡困难,轻者难以入睡、睡中易醒,重者整夜不眠。导致失眠的原因主要有环境原因、个体因素、躯体原因、精神因素、情绪因素等。根据传统……详细>>

防治失眠的灵芝药膳食疗

防治失眠除了服食药物之外,最主要的便是通过食疗来干预,灵芝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