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老人失眠吃什么好 这些食物有助老人入眠

2017-03-28 08:06:3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许多老年被睡眠的问题所困扰,这无疑会对老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老人们要及时想办法让自己拥有好的睡眠,如吃些助眠的食物。那么哪些食物有助老人入眠呢?下面我们一块来看看吧。

  老人失眠吃什么好?

  1、土豆

  土豆也是失眠老年人不错的选择,适量的食用土豆可以清除对可诱发睡眠的色氨酸起干扰作用的酸,因此老年人要注意,在晚餐中可以适量的增加点土豆的摄取量。

  2、莲子

  莲子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近年来,生物学家经过试验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食用后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可增加5羟色胺的供给量,故能使人入睡。每晚睡前服用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

  3、杏仁

  在杏仁中含有大量的色氨酸,它是帮助老年人拥有一个良好睡眠的保证,除此之外,在杏仁中还含有适量的肌肉松弛剂--镁,它能够帮助老年人在轻松舒服的状况下安然入睡。

  4、大枣

  大枣味甘性平,养胃健脾、益血壮神,为安中益气之良饕,用以治疗倦怠乏力和失眠。把大枣炒熟掰开泡水当茶饮;或蒸熟随意嚼食。大枣核炒焦后泡水代茶饮也可助睡眠。

  5、火鸡

  专家建议老年人群,在晚餐的饮食中,适量的吃点火鸡是非常好的,它可以帮助老年人拥有良好的睡眠。这是由于在火鸡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它具有很好的催眠以及助眠的作用。

  6、蜂蜜

  在晚上失眠吃什么好的问题中,老年人不妨给自己泡一杯蜂蜜茶,比如在温牛奶中或香草茶中放入少量蜂蜜。蜂蜜中所含有的葡萄糖能促使大脑停止产生进食素,从而让老年人更快的入睡。

  7、莴笋

  莴笋中有一种乳白色浆液,具有安神镇静作用,且没有毒性,最适宜神经衰弱失眠者。使用时,把莴笋带皮切片煮熟喝汤,特别是睡前服用,更具有助眠功效。

  8、葵花籽

  葵花籽富含蛋白质、糖类、多种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及不饱和脂肪酸等,具有平肝、养血、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等功效。每晚嗑一把葵花籽,有很好的安眠功效。

  9、莲藕

  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治血虚失眠。食法是取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入睡之功效。

  10、香蕉

  香蕉是一种延年益寿,老少皆宜的水果。香蕉果肉营养价值颇高,含有可具有让肌肉松弛效果的镁元素,可以帮助老年人消除疲劳。香蕉含有的泛酸等成分是人体的“开心激素”,能减轻心理压力,解除忧郁。睡前吃香蕉,还有镇静的作用。

  11、小米

  小米性微寒,有健脾、和胃、安眠之功效。小米中的色氨酸含量在所有谷类中独占鳌头,食后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量,能起良好的助眠作用。

  温馨提醒:正在失眠的老年人们,大家可以吃些以上的食物,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走出失眠的困惑,晚上能睡个好觉。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入眠 失眠食物 老人失眠

8个动作有助老人入眠 失眠老人试试看

老人们年纪大了,身体各种各样的毛病都有。失眠在老人群体中很是常见,长期睡眠不足让老年人的身体得不到休息,严重影响老人的身体健康。以下为大……详细>>

揪出老人常失眠的原因 5个调理方法助老人一夜好眠

很多老年人都会失眠,一旦失眠不仅休息的不好,对身体也是很不好的,因此及时的调理是非常关键的。对于老年失眠也是比较常见的事,那么你知道老人……详细>>

为什么老人容易失眠 老人失眠的改善方法

很多老年人都会遭遇到失眠,而且老年人经常是早睡但是又很容易醒,醒了之后再也睡不着,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老人容易失眠呢?老人失眠又可以怎么样调……详细>>

老人夜里难入睡怎么办 怎样有效缓解老人失眠

老人们经常会说自己的瞌睡被年轻时候睡晚了,一个人的寿命和睡眠情况有密切关系,婴儿需要的睡眠时间最长,而老人却常常天不亮就睡不着了,甚至一……详细>>

老人总是失眠怎么办 5大招缓解老人失眠

引起老年人长期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有神经衰弱、内分泌病、抑郁、焦虑及其他精神障碍。也有的老年人失眠是由于生活不规律,饮酒、喝咖啡等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