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失眠患者饮食禁忌 睡前不宜吃这5种食物

2017-04-14 08:37:3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一生的睡眠时间大概占我们整个生命的三分之一。因此,睡眠是我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没有好的睡眠就没有一切。失眠已不再是什么新奇的疾病了,很多人都有失眠的困扰,中年人都是失眠的易发人群,有些失眠患者一夜也睡不上几个小时的觉,那么失眠患者饮食原则有哪些呢?哪些食物失眠患者不能吃呢?大家一块来看看吧!

  一般睡前不宜吃这些食物:

  1、辛辣食物

  其实,除此以外,晚餐吃辛辣食物也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原因。辣椒、大蒜(大蒜食品)、洋葱等会造成胃中有灼烧感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

  2、有饱腹作用的食物

  还有些食物在消化(消化食品)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如豆类、大白菜、洋葱、玉米、香蕉等。小编提醒:别让“垃圾睡眠”蚕食健康。

  3、油腻的食物

  吃了后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也会导致失眠。

  4、酒类

  睡前饮酒曾经被很多人认为可以促进睡眠,但最近的研究证明,它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但是却让睡眠状况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所以,饮酒的人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仍会有疲乏的感觉。

  5、咖啡因

  很多人都知道,含咖啡因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

  可以让你改善睡眠质量的食物:

  酸枣是一种在农村常见的食物,部分都是野生的,很多人也忽视了它的作用,特别是酸枣的酸枣核,用来泡茶喝,能够起到很有效的安神效果,加上核桃分心木,桂圆,大枣、莲子等助眠的食材,在晚上睡觉前一个小时左右喝一袋,一会儿就睡着了!

  黑芝麻核桃营养粉,核桃特别适合动肪硬化、高血压、冠心病人以及脑力劳动者多食,有缓解疲劳和压力的作用。黑芝麻作为食疗品,有益肝、补肾、养血、润燥、乌发、美容作用,是极佳的保健美容食品。可以加牛奶一起喝有着更好的效果!

  失眠患者的饮食原则?

  1、巧吃纤维过粗的蔬菜

  像韭菜、蒜苗、芥菜等这些纤维过粗的蔬菜都不容易消化,即使要吃,也应该炒烂一点,且不要放太多油盐。

  2、增加矿物质

  如增加适量的钙、铁、锌、硒等摄入,对于维持神经细胞的功能具有重要的生理意义。

  3、减少钠盐和铝的摄入

  过多的钠盐摄入会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卒中,进而诱发痴呆。铝的摄入过多是老年性痴呆的重要危险因素。

  4、增加蛋白质供给

  吃易于消化的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每天应不少于60克,其中动物性优质蛋白质占5%左右,如以素食为主,则应补充黄豆及其制品。

  5、减少脂肪和糖类供给

  脂肪的供给量控制在占总热能的20%-50%为宜,包括食品中所含的油脂与烹调用油。胆固醇量每天控制在300毫克以内,但不宜过分限制。

  6、增加维生素摄入

  维生素E和维生素C为天然抗氧化、抗衰老剂,B族维生素参与代谢,是多种重要酶类的辅酶,都应增加供给。新鲜蔬菜和瓜果中富含这些维生素,可以多吃一些。

  对于失眠的治疗,最关键的还是饮食问题,饮食是治疗失眠的基础,患者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多吃一些有助于睡眠的食物,比如减少钠盐的摄入和增加维生素的摄入等。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食物 失眠饮食

养生警惕 失眠患者睡前不宜吃9大食物

失眠是很多人出现的一种情况,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这让我们非常的苦恼,引发失眠的因素有很多,如心理压力,过度紧张等,日常的饮食也是一个……详细>>

失眠患者的饮食禁忌 千万别在睡前吃这7种食物

你有没有试过失眠呢?那种滋味不好受吧,那怎么减少由饮食引起的失眠呢?那就要尽量在睡前少吃下列食物了。详细>>

失眠期间的饮食禁忌 睡前别吃这5大食物

失眠是很多人出现的一种情况,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这让我们非常的苦恼,引发失眠的因素有很多,如心理压力,过度紧张等,日常的饮食也是一个……详细>>

三款食物能安神补眠 失眠患者睡前饮食禁忌

酷热的夏天,已经忙了一整天,好不容易想要晚上好好的睡一觉,可是躺上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这是受罪啊!那炎炎夏日,失眠了怎么办呢?下面小……详细>>

失眠患者有什么饮食禁忌吗?失眠患者用药要注意什么?

失眠指的是人体无法保持睡眠状态而出现睡眠不足的一种状态,所以又可以叫做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有环境原因、个体因素、躯体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