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晚餐影响睡眠质量 失眠患者饮食要注意

2017-02-28 08:42:3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好多人晚上睡不着觉,对应失眠患者,平时饮食要注意什么呢?据我所知,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的食物,会造成某些人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从而干扰睡眠。如果晚餐选择不对,很可能让你在漫漫长夜辗转反侧。那么,哪些食物会“偷”走睡眠呢?一块来看看!

  1、胀气食物

  有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如豆类、包心菜、洋葱、绿椰菜、球甘蓝、青椒、茄子、土豆、红薯、芋头、玉米、香蕉、面包、柑橘类水果和添加木糖醇(甜味剂)的饮料及甜点等。

  2、辣咸食物

  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的食物,会造成某些人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从而干扰睡眠。另外,高盐分食物会使人摄取太多钠离子,促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导致情绪紧绷,造成失眠。如果本来就已有高血压病史,进食高盐分食物很有可能引发高血压性头痛及中风。

  3、过于油腻

  晚餐丰盛油腻,或进食一堆高脂肪的食物,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也会导致失眠。最聪明的做法是,把最丰盛的一餐安排在早餐或午餐,晚餐则吃得少一点、清淡一点,比如,晚餐做一些芹菜百合,或百合莲子小米粥,能起到安眠的作用。

  4、睡前喝酒

  很多人会借着酒劲让自己尽快入睡。但是,睡前小酌一杯,付出的代价可能是一个晚上醒来好几次,或是隔天起来有非常疲乏的感觉。

  5、纤维过粗的蔬菜

  比如韭菜、蒜苗、芥菜等,都不容易消化,即使要吃,也应该炒烂一点,且不要放太多油盐。

  6、烹调方式

  晚餐尽量多吃水煮、清炖、清蒸食物,少吃煎炸、烧烤。食物宜软不宜硬,尤其做米饭时,应尽量软一点。还应注意避免食用过黏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失眠 晚餐

睡眠环境影响睡眠质量 导致失眠的九大“元凶”

现在这个社会,因为压力大,好多人得了失眠这个毛病。据我所知,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详细>>

失眠患者有什么饮食禁忌吗?失眠患者用药要注意什么?

失眠指的是人体无法保持睡眠状态而出现睡眠不足的一种状态,所以又可以叫做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有环境原因、个体因素、躯体原……详细>>

给失眠患者的九点建议 有助提高睡眠质量

据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学调查,在世界范围内约1/3的人有睡眠障碍,我国有各类睡眠障碍的人更是高达38.2%,以13亿人口估计,5亿人正遭遇……详细>>

失眠患者食疗应吃些什么?这6款食物能帮助提高睡眠质量

失眠是非常影响一个人的,它会让人变得精神萎靡,还会让人脾气不自觉的变差,重要的是是对正常的生活工作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失眠患者除了接受……详细>>

长期失眠要注意饮食调理?8款食物帮你提高睡眠质量

大多数人都应该有失眠的过程,要是出现失眠频繁,就会影响人们的思维能力,进而影响工作,严重的导致疲劳甚至疾病。那么长期失眠吃什么食物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