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准妈妈忧愁孕期失眠怎么办 学会这些让你睡个好觉

2017-02-21 08:28:27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的女性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较敏感,对压力的耐受力也会降低,常会忧郁和失眠。 这是由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引起的。所以,当女人怀孕了之后,睡觉也会变成一种麻烦,因为无论你采取哪个姿势,肚子上都有重重的东西在压着,有时候会给压的谁不着觉了。那么要怎样才能在怀孕的时候睡得好呢,我们需要掌握以下几点知识提高睡眠质量。一块来看看吧!

  我要一觉到天明

  怀孕期间拥有充足睡眠和适度休息是最重要的安胎之道,但你可能已经发现,睡觉时总会有许多不速之客来打扰,再加上担心胎儿的健康,老是整夜左翻右滚无法入眠,一夜好眠竟成了奢求!

  女性天性较为敏感,且受荷尔蒙变化影响甚多,因此,失眠较常在女性身上发生,特别是生理期前,各种经前症候群的症状,例如胸闷、情绪波动都会影响睡眠品质。进入怀孕阶段后,即使没有月经来潮,但怀孕初期的荷尔蒙改变明显,再加上肚子里头孕育一个新生命为身体带来的改变,孕妈咪便无法摆脱熊猫眼的命运了!

  影响孕期睡眠的不速之客

  怀孕后的各种生理变化都影响著孕妈咪的睡眠,特别是平常就不容易入睡的女性,其中,怀孕前中后期又分别有不同的因素:

  一、怀孕初期

  心理因素 怀孕初期,胎儿尚处于不稳定的阶段,因此,许多妈咪会因为担心而影响心情,在压力过大的情况下,导致失眠。

  2、荷尔蒙变化

  医师表示,怀孕初期荷尔蒙变化明显,此时睡眠品质受荷尔蒙的影响最剧,孕妇容易因为荷尔蒙的改变,变得较为神经质。

     3、害喜

  怀孕初期体内黄体素增加,使得胃部平滑肌松弛,减慢食物消化、吸收的速度,因而出现害喜的症状,睡眠便常因食道逆流或恶心呕吐感而中断。

  二、孕中期

  进入怀孕中期后,各种荷尔蒙带来的改变已趋缓,孕妈咪也已逐渐适应身体的各种改变,且此阶段子宫扩大尚不明显,肚子的负担不大,孕妈咪要好好把握这个最舒适的阶段!

  三、怀孕后期

  1、腰酸背痛

  怀孕后期,子宫扩大明显,妈咪的重心前移,下背部会承受较大的压力,容易感到腰酸背痛,更可能在夜里躺下放松时,感受到明显的疼痛。

     2、呼吸不顺

  怀孕后期,胎儿向上顶到横隔膜,妈咪常会因此感到呼吸不顺,医师表示,有些较为肥胖的孕妇还可能出现“睡眠呼吸中止症”,但通常此症状会在孕妈咪改变睡姿后获得改善,只要孕妈咪调整姿势,让呼吸变得较为顺畅后,都不致影响胎儿和母体。

  睡眠不佳的影响

  若是因为怀孕的生理改变而影响睡眠,例如害喜、下背疼痛、频尿及呼吸不顺等,通常都能在姿势改变或做适当处置后获得改善,对胎儿和孕妇不会产生影响,通常对身体造成影响的反而是心理压力的因素。

    1、可能引发早产

  一般较容易反覆出现且无法解决的原因是因为“压力过大”,医师表示,压力大容易引起子宫收缩,子宫严重收缩还可能引起破水,这便会对胎儿造成直接的威胁,因而出现早产的情况。

  2、胎儿无法掌控时间的节奏感

  医师表示,肚子里的胎儿已经能感觉到妈咪的作息,若是妈咪作息不规律,也容易影响胎儿掌握时间的节奏感,出生后可能会发现宝宝较为难带、过动,或是情绪起伏太大等。

  此外,过份的睡眠不足也可能影响营养的吸收,便会进一步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但通常这样的情况较为少见。

  睡眠大作战~提升你的睡眠品质

  孕妇容易疲劳,因此,更需要良好的睡眠品质,好让身体获得充分休息,给胎儿最好的成长环境,孕妈咪应该适时的让自己放松一下,缓解身体不适症状,让自己远离熊猫眼,一夜好眠!

  1、心理层面

  孕妈咪应适度减压,不论减压方式为何,在不伤害胎儿和自己的情况下应适度的放松,这是拥有良好睡眠品质的第一步!

     2、家人支持

  怀孕后,各种不适症状再加上怀孕前三个月容易流产的传说,都会造成孕妈咪的压力而影响睡眠品质。医师表示,此时,家人的支持显得更为重要,先生若能维持太太的幸福感,就能降低许多太太怀孕的压力,此外,帮忙分担家务也是丈夫可以表现的地方,这些体贴太太的方式都可以让太太幸福感攀升,自然就能减低怀孕的焦虑。

  3、适应生理改变

  怀孕初期会出现明显的生理改变,像是脸部容易出油、易长青春痘、孕吐等等,甚至到了中后期,体重更会开始明显增加,医师表示,若是孕妇不能适应这些改变也会造成心理压力,进而影响睡眠,其实这些生理现象都是自然且正常的改变,只要孕妈咪接受或认为这是当母亲的重要象征,就能减轻自己的压力。

  4、医师说明支持

  怀孕过程中若有任何问题和疑惑时,尽量在产检时向医师询问,将心中的疑惑解决也能减轻压力喔!

     5、多和宝宝说话

  医师表示,和肚子里头的宝宝说话除了是一个良好的胎教方式之外,对于稳定妈咪的心情也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个好觉 孕期失眠 准妈妈

孕期失眠怎么办 四款食疗方让你睡得香

失眠会为准妈妈们带来许许多多的麻烦,譬如导致苍老、憔悴,甚至是影响到白天的正常生活等。所以,治愈失眠就成了准妈妈们怀孕期间一件很重要的事……详细>>

冬天怎样做可以睡个好觉?做好这5件事很重要

冬天本来是许多人喜欢赖在被窝当中的一个季节,毕竟天气比较寒冷,但是却有许多人在这漫漫的冬季当中无法入睡,甚至出现了失眠的情况,因为冬天很……详细>>

失眠后该怎么补觉 睡个好觉要做好五点

失眠之后经常导致我们第二天脑袋晕晕沉沉,这时候,很多人会选择补上一个安稳觉。但是补觉有科学,如果随随便便的呼呼大睡,可能会加重你的失眠症……详细>>

教你几招实用的失眠食疗法 让你睡好觉不失眠

失眠是目前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问题之一,一般来说,在出现失眠后,人们是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治好失眠的症状的,而食疗治失眠的方法,就是目前最……详细>>

孕期失眠原因多 对症改善4种孕期失眠现象

不少孕妇常被失眠的问题困扰。孕期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怀孕初期的忧郁以及生理上的尿频、抽筋等,要对付失眠,应该找到原因对症调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