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案例解读 > 正文

失眠伴焦虑抑郁 脑反射及心理治疗失眠

2017-02-07 17:54:05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刚刚24岁的周蒙,才工作2年,但是反复的失眠、多梦易惊醒却有1年了。周蒙说她的梦以噩梦为主,经常梦到有很多人要追杀她。醒后害怕、出汗,有时梦中大喊大叫,惊醒正熟睡的家人。每到晚上,周蒙就怕上床睡觉,要家人在床边陪伴她,一直到深夜太疲倦才朦朦胧胧的睡觉,但是睡眠不深,一点声响都会把她惊醒。这样的睡眠导致周蒙白天感觉疲乏无力,记忆力减退,伴头痛头晕,无精打采,工作能力明显下降,与男朋友关系也越发紧张,常闹分手,周蒙觉得生活一片灰暗,甚至产生自杀的念头。

  周蒙的妈妈看到女儿颓废的样子,强行带她到医院进行了检查。

  心理检查结果是:焦虑自评量表示有明显的焦虑;抑郁自评量表有中度的抑郁。

  多导睡眠脑电图结果显示:多导睡眠的有效率41.7%,睡眠结构和周期紊乱,醒觉次数增多,第Ⅱ期睡眠占了74.6%,脑电波有轻度异常。

  诊断:失眠伴焦虑抑郁。

  治疗

  根据周蒙的检查结果,医生予以调节神经的药,解除焦虑治疗抑郁,适当的营养大脑,再给予改善睡眠的药物。

  医生同时给了周蒙一个治疗失眠多梦的生活处方:

  ●睡前不要过于兴奋。睡前半小时不能剧烈活动,不宜大声嬉闹,看电视或电影不要太晚。消除不利于入睡的环境因素,如喧闹、灯光、噪声或振动等。睡前打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新鲜,供氧充足,能使入睡迅速而深沉。

  ●睡前用温水泡澡。如果睡前能将全身泡在温水中15分钟左右,对治疗失眠多梦大有益处。也可以用温水洗脸泡脚,用温热水泡脚是一种柔和的良性刺激,能促进失眠多梦者迅速入睡,睡得更深更熟。

  ●睡前不宜吃太饱。如果睡前吃东西,特别是吃油腻食物,或者吃得太饱,会增加胃肠的负担,人躺在床上会感到呼吸不畅,影响睡眠的深度。吃过饭后可以适当运动一下,如到户外散步,或打打太极拳,听听轻音乐……使大脑神经和周身肌肉充分放松,对治疗失眠多梦很有帮助。

  ●睡前不喝刺激性饮料。浓茶、咖啡等饮料具有兴奋性和刺激性,不宜睡前饮。但是可以在睡觉前饮用少量的红酒,可以帮助治疗失眠多梦,还有养颜的功效。

  结果

  周蒙进行了2个疗程的脑反射及心理治疗,同时按照生活处方调理自己,失眠情况明显好转。3个月后,周蒙终于恢复到以前那个活泼开朗的姑娘了。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案例解读 多梦 失眠

抑郁性失眠治疗 心理疗法治疗失眠抑郁焦虑

近年来,有关失眠抑郁症的发病情况是越来越常见,常常让人对此防不胜防。那么,失眠抑郁怎么办呢?下面就让小编来介绍一下吧。详细>>

心理治疗失眠的方法

失眠几乎人人都会遇到,那种从黑夜一路睁眼到天明的感觉实在有点难受。当失眠以常态的形式出现,对人的影响可想而知。很多失眠症患者在白天昏昏沉……详细>>

解决失眠多梦 推荐4款治疗失眠的药膳方

失眠多梦是不少朋友都遭遇的问题。中医认为,失眠多梦也是一种病症,如果长时间不去调理,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引发其他的疾病。如何解决失眠多……详细>>

失眠多梦是怎么造成的? 治疗失眠这些小妙招请收好

失眠大概是在心里上很痛苦的一件事情了,就像一个心爱的蛋糕还没来得及吃就掉地上了,工作了一整天,好不容易可以有个休息时间但是却翻来复去就这……详细>>

怎样治疗失眠多梦 揭秘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

怎样治疗失眠多梦,中医怎样治疗失眠多梦呢?中医认为,失眠多梦主要是由机体的内在改动致使的。比如,神魂不安,发为多梦;阴血亏虚,心神失养,……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