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抑郁症 > 正文

失眠抑郁了怎么办 12种食物帮你轻松解决

2017-01-10 08:02:36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抑郁症主要表现为晚上睡不着,睡眠质量差,导致睡眠时间减少,出现早醒及深睡眠减少,随着患者年龄增加,后半夜睡眠障碍会变得越来越严重,主要多为早醒和后醒很难在易入睡。病人经常在半夜两至三点钟醒来,思绪万千,千情纠缠在悲哀境地而不自拔。失眠的严重程度与抑郁症严重程度有直接关细。当病情严重时,睡眠时间极度缩短,但白天并无明显困意,只感到极度的疲劳和失落感,这是因为觉醒水平增高,使白天入睡也较困难。

  失眠症的症状有轻有重,轻者有入睡困难。有眠而易醒,有醒后不能再睡,亦有时睡时醒,还有虽睡却多梦等;严重者则整夜不能入睡,失眠症亦可单独出现,也可与头痛、眩晕、心悸、健忘等同时出现。那么,得了失眠抑郁了怎么办呢?其实,生活中的12种食物帮你轻松解决,一块来看看吧!

  你有失眠抑郁吗?不怕,美食疗法轻松解决。

  ●桂圆,又名龙眼,中医认为它能益智宁心,养血安神。现代研究分析,桂圆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酒石酸等。果肉鲜吃、浸酒饮或干品煎服,均有较好的助眠作用。

  ●莲肉,是莲的果实,含淀粉、柿子糖、蛋白质、钙、磷等,晚餐吃顿莲子粥,或睡前食碗莲子汤,能使人安然入睡。

  ●葵花籽,含亚油酸多种氨基酸。钾、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葵花籽中丰富的维生素B2,有调节脑细胞代谢、抑制神经中枢的作用。每晚嗑一把葵花籽,有安眠作用。

  ●黄花菜,含谷氨酸、赖氨酸、磷、铁等,晚餐用它烹汤佐餐,或睡前用50克黄花菜煎服,能使人安睡。

  ●牛奶,含蛋白质、奶油、钙、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D等。牛奶富含的色氨酸能使人脑分泌催眠的血清素。牛奶中还含有微量的吗啡类物质,能镇静人脑。夜间饮杯热牛奶,能使人安然入睡。

  ●鸡蛋黄,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和磷、铁等,晚餐以鸡蛋作菜肴,或临睡前吃1个煮鸡蛋,能宁心安神、滋补催眠。

  ●荔枝,荔枝味甘甜微酸,性温和。《本草纲目》称它能“安神、益智、健气”,有养血、生津液的功效。荔枝中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A以及柠檬酸、叶酸、苹果酸和游离氨基酸,是思虑过度、健忘失眠者不可多得的安神益寿果品,以鲜食为佳。

  ●核桃,核桃营养价值很高,500克核桃仁的营养可以和2500克鸡蛋或4500克牛奶相媲美,其中脂肪、钙、磷含量在果品中均名列前茅。每晚睡前吃几粒核桃仁,能安神益智、纳气平喘。

  ●酸枣,酸枣有健脾养心、安神开胃的效果,其仁治失眠疗效更佳。可用酸枣仁30~50克,捣碎,加水煎浓,取汁100毫升,早、晚分服,对于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疗效较好。

  ●桑葚.性味甘寒。《本草纲目》载,桑葚能“安魂镇神,令人聪明”。民间传统喜欢用桑葚治疗由肝、肾亏损引起的头晕眼花、耳鸣目涩、神经衰弱。平时失眠的人多吃些桑葚,可起到安神益智的作用。

  ●小米,小米性微寒,味甘。其功用在于健脾、和胃、安眠。专家研究认为,小米中色氨酸和淀粉的含量都很高,食后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含量,故能起到助眠作用,要是在睡前吃碗小米粥,既能生津、快胃、暖腹,又能使人早入梦乡。

  ●百合,百合性微寒,味甘。用于热病之后所出现的虚烦心悸、失眠多梦等症,起到清心安神作用。《日华子本草》说,百合能“安心,定胆,益智,养五脏。治癫邪啼泣,狂叫,惊悸”。将百合剥皮去须,洗净切碎,每次30克,水煎代茶饮或熬粥食用,分早晚餐温热服用,20天为一疗程。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知识 抑郁症 失眠

如何“解决”失眠抑郁症?

如果说失眠让人难耐,抑郁让人痛苦,那么失眠抑郁症患者真的是痛苦难耐了。他们无论是睡眠质量还是心理环境都在经受严峻考验,虽然想极力摆脱但往……详细>>

形成失眠抑郁症的因素? 怎么治疗失眠抑郁症?

在当今这个社会,失眠抑郁症已经不是一个新奇的词语了,大多数有抑郁症的人都会患有此病,什么是失眠抑郁症呢?通俗一点来说,失眠抑郁症就是醒的……详细>>

失眠抑郁怎么办 教教你失眠抑郁如何预防

近年来,有关失眠抑郁症的发病情况是越来越常见,常常让人对此防不慎防。假如患上失眠抑郁怎么办才能很好地恢复健康呢?心理临床调查研究显示,失……详细>>

什么是失眠抑郁症?该怎么办?

随着生活各方面的压力增大,失眠现象在人群里越来越常见。失眠不仅使人们的精神状态极其不佳,而且还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使之逐渐下降。近……详细>>

为什么会有失眠抑郁症 4招有效解决失眠抑郁症

很多时候抑郁症伴随着失眠,有的人是整晚都睡不着,有的人是一旦半夜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也有的人是就算一晚安睡,第二天也觉得自己没有睡过一样疲……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