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焦虑症 > 正文

焦虑性失眠吃什么好 5种饮食疗法调理身体

2016-12-22 08:44:32      家庭医生在线

  焦虑性失眠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失眠症类型,大多数失眠症属于这个类型,其原因多数为精神紧张、生气、工作或思想压力、环境变化等因素。焦虑性失眠患者,入睡困难和频繁觉醒,多梦易醒,醒后不易入睡,梦中惊醒后出现恐惧感,这些都是焦虑失眠症的症状。患了这个毛病,我们可以通过饮食进行调理,下面推荐5种饮食疗法,帮助你睡个好觉!

  1、八宝粥

  材料:芡实、薏仁米、白扁豆、莲肉、山药、红枣桂圆、百合各6g、大米150g。

  制作:先将各药煎煮40分钟,再加入大米继续煮烂成粥。

  用法:分顿调糖食用,连吃数日。

  功效:健脾胃,补气益肾,养血安神。适用于失眠以及体虚乏力虚肿、泄泻、口渴、咳嗽少痰等。

  2、茯苓饼

  材料:茯苓细粉、米粉、白糖各等份。

  制作:上3味加水适量,调成糊,以微火在平锅里摊烙成极薄的煎饼。

  用法:可经常随量吃。

  功效:健脾补中,宁心安神。适用于气虚体弱所致的心悸、气短、神衰、失眠以及浮肿、大便溏软等。

  3、乌灵参炖鸡

  材料:鸡1只;乌灵参100g;酒、姜、葱、盐各适量。

  制作:乌灵参用温水浸泡4~8小时,洗净切片,放入鸡腹内;将鸡放入砂锅内,清水淹过鸡体,放入酒、姜、葱适量,旺火烧开后,改文火清炖,待鸡熟后,加盐少许即成。

  用法:每日2次,食鸡肉,饮汤。

  功效:补气健脾,养心安神。适用于神经衰弱。

  4、小米粥

  材料:小米50g;鸡蛋1个。

  制作:先以小米煮粥,取汁,再打入鸡蛋,稍煮。

  用法:临睡前以热水泡脚,并饮此粥,然后入睡。

  功效:养心安神。用于心血不足、烦躁失眠。

  5、远志莲粉粥

  材料:远志30克g;莲子15g;粳米50g。

  制作:先将远志泡去心皮与莲子均研为粉,再煮粳米粥,候熟入远志和莲子粉,再煮一二沸。

  用法:随意食用。

  功效:补中,益心志,聪耳明目。适用于健忘、怔忡、失眠等症。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失眠 焦虑

失眠焦虑症饮食吃什么好? 抗焦虑食物大搜罗

大家都知道 “民以食为天”,这句话不仅是表达了人们对饮食的欲望,对焦虑症患者来说也很重要,因为焦虑症的饮食护理是治疗焦虑症过程中非常重要……详细>>

失眠焦虑的常规疗法 失眠可以吃这几种食物

焦虑性失眠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失眠症类型,大多数失眠症属于这个类型,其原因多数为精神紧张、生气、工作或思想压力、环境变化等因素。详细>>

失眠吃什么好 3种水果治失眠比吃药还见效

晚上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让人非常苦恼,我们都知道失眠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还会导致第二天没有精神,免疫力下降,皮肤暗淡无光,严重……详细>>

失眠吃什么好? 治疗失眠的3个食疗方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现代生活各项压力大,人们常常会有失眠的困扰,尤其是年轻人,长期下去,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带来极大的心理干扰。建议大家……详细>>

失眠是一种病吗?失眠的人吃什么好?

失眠是临床上和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主要是指患者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下降、睡眠时间减小,部分患者还会伴有记忆力减退和注意力下降等症状。引起……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