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抑郁症 > 正文

熬夜族要注意 “夜猫子”更易患上失眠抑郁症

2016-12-15 14:57:17      家庭医生在线

  “夜猫子”指晚上不想睡觉的人、喜欢熬夜的人,据说这种人的大脑在很多区域脑白质完整性较差。而脑白质是大脑的一种脂肪组织,它有助于神经细胞之间的信息交流。人们已经将脑白质完整性降低的症状同抑郁症和认知功能紊乱等疾病联系起来。

  有人夜晚不睡,要做“夜猫子”,有人享受清晨爱做“早起的鸟儿”,你知道吗?不同睡眠习惯的人,他们的大脑存在生理差异。

  不同睡眠习惯的形成与多种因素相关,除了基因多样性之外,还包括生活方式的差异、情绪个性的差异、认知功能和生病几率的差异。

  新的研究证实,不同睡眠习惯的人,他们的大脑存在生理差异。据说,德国科学家们对“早起的鸟儿”、“夜猫子”以及睡眠习惯介于两者之间的“中间人”进行了脑部扫描。科学家发现,不同睡眠习惯的人之间,脑部结构存在差异。研究人员对59名不同睡眠习惯的男性和女性进行了观测,其中16人为“早起的鸟儿”,20人为“中间人”,还有23人属于“夜猫子”。

  但是为什么“夜猫子”的脑白质与其他类型人的脑白质不同的原因尚不可知。研究人员推测,脑白质完整性的降低可能是由于慢性“假后返工时差”(休假结束返回工作岗位时的倦怠感,主要是由睡眠习惯的变化引起的)引起的。“假后返工时差”的症状与许多夜猫子睡眠习惯引发的问题相同。那些喜欢熬夜和迟睡的人常常发现自己总是与生活中的计划安排格格不入,特别是单位和学校的安排,这些地方的日程表总是从一大早开始。这样的日程安排会让“夜猫子”们患上慢性失眠,或是经历—疲乏、白天失眠、注意力不集中、以及身体疼痛不适等同旅行所引发的时差问题症状相同。可以说,“夜猫子”更容易患上失眠抑郁症。

  下面分享下夜猫子适宜食物

  夜猫子人群经常熬夜,应注意补充一下食物。

  维生素B类,如胡萝卜(胡萝卜中的维生素B为脂溶性,用油烹制后才能有效吸收),能帮助保护脑细胞,迅速恢复精神和体力;

  维生素C,熬夜后,皮肤中水分、养分会过度流失,可多补充含维生素C或胶原蛋白的事物,有利于皮肤恢复弹性和光泽,防止黑眼圈出现;

  绿茶素,可以消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帮助脂肪代谢,肠胃不好和睡眠不好的人可喝枸杞泡的热茶或菊花茶。

  相信现在很多人都习惯熬夜,或为工作或为了娱乐,我们都知道熬夜伤身,这样很容易就会得失眠抑郁症,大家一定要注意了。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夜猫子 熬夜

长期熬夜要当心失眠抑郁症

很多人已经将入睡时间推迟到晚上11时以后,上网、看电视剧、打游戏、刷微博微信等,都成了晚睡理由。微博上,有3万多人表示自己经常因为复习和……详细>>

夜猫子的药膳调养食谱

现代都市人熬夜已经成了家常便饭。那么,如何让熬夜也熬出健康?当然,这里健康指的是通过一些自我保健措施将熬夜对人体的损害降到最低。详细>>

哪些人易患失眠抑郁症?

抑郁症症与其它的精神疾病一样是困扰我们生活的一种危害比较大的疾病。那么那些人群容易患上这类疾病呢?下面就几种容易患上抑郁症的群体供大家参……详细>>

形成失眠抑郁症的因素? 怎么治疗失眠抑郁症?

在当今这个社会,失眠抑郁症已经不是一个新奇的词语了,大多数有抑郁症的人都会患有此病,什么是失眠抑郁症呢?通俗一点来说,失眠抑郁症就是醒的……详细>>

患上失眠抑郁症该怎么办 分析失眠抑郁症的7个症状

失眠抑郁症是对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加害,患上失眠抑郁症对患者的影响是有弊无利的。怎样才算患上失眠抑郁症?失眠抑郁症的症状有哪些?患上失眠抑郁……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