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失眠症状知多少 4种药材助你改善症状

2016-11-03 08:15:3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学认为,失眠是气血虚弱、生活失常、饮食不节、阴虚火旺及思虑过度、精神紧张所致,属于中医的不寐范畴。对失眠症的治疗应明确诊断、详尽辨证,才能根除诱因,收到预期的效果。那么,你知道,失眠会有什么症状么?失眠不好怎么办么?下面一一为你介绍,一块来看看吧!

  失眠会有什么症状

  一、入睡困难,不能熟睡,睡眠时间减少;早醒、醒后无法再入睡;频频从恶梦中惊醒,自感整夜都在做恶梦;睡过之后精力没有恢复;发病时间可长可短,短者数天可好转,长者持续数日难以恢复;容易被惊醒,有的对声音敏感,有的对灯光敏感;很多失眠的人喜欢胡思乱想;长时间的失眠会导致神经衰弱和抑郁症,而神经衰弱患者的病症又会加重失眠。

  二、失眠会引起人的疲劳感、不安、全身不适、无精打采、反应迟缓、头痛、注意力不能集中,它的最大影响是精神方面的,严重一点会导致精神分裂和抑郁症、焦虑症、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功能性疾病,以及各个系统疾病,如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等。

  能缓解失眠的中药材

  第一:酸枣仁

  酸枣仁性平,服用之后对于心经已经肝经都有很不错的保健效果,具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同时也适合便秘患者、盗汗患者、头晕目眩以及脸色不好等患者服用,失眠患者服用之后也能够获得一定的疗效。想要获得最好的酸枣仁效果,那么应该将酸枣仁取出适量后捣碎,用水煎煮,每天睡觉之前喝上一次,就能有效的提高睡眠质量。

  第二:珍珠母

  珍珠母和珍珠一样都是来自贝类,主要说的就是贝壳的珍珠层,中医方面认为性寒服用起来有一股咸味,进入身体能够有效的促进心经还有肝经的健康,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平时生活中,如果身体出现头晕目眩、双眼干涩、头昏眼花、肋下疼痛以及心中烦热等症状,那么就很有可能身体出现了由于肝脏健康所导致的失眠情况,这个时候可以将珍珠母用水煎煮,睡前服用。

  第三:百合

  百合性寒,对于心经以及肺经都有很不错的保健作用,最为常见的功效就是润肺止咳,如果身体出现了睡眠不好、精神恍惚以及长期咳嗽等情况,可以服用百合,能够起到安养心神的目的。最有效治疗失眠的方法就是将百合用水煎煮,睡觉之前全部喝完。

  第四:柏子仁

  柏子仁对于身体的多个部位都有非常不错的保健效果,例如大肠经、心经以及肾经,长期服用具有安心安神以及治疗便秘的作用。平时如果出现了脸色不好、盗汗、便秘已经头昏眼花、失眠的情况,可以将柏子仁用水煎煮睡前服用。

  其实,我们了解失眠症状之后,应合理地安排生活,多吃一些有利于睡眠的饮食,会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症状 失眠

如何通过食疗改善你的失眠症状

龙眼肉炖冰糖水:龙眼肉具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的功效。现代研究发现,它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对脑细胞特别有益,能增强记忆、消除……详细>>

早醒也是一种失眠 失眠症状你知道多少

有的人认为睡不着才是失眠的症状,但是其实失眠并不只是这么简单,其实早醒并且再也睡不着也是一种失眠的症状。那么,什么时候醒来可称得上是早醒……详细>>

脾胃调理也能改善失眠症状

对于如何通过调理脾胃来改善失眠症状的问题,专家解释说,其实睡眠与脾胃关系密切。《黄帝内经》中有句话“胃不和则卧不安”,也就是说如果饮食不……详细>>

焦虑性失眠的典型症状 4大失眠症状要当心

焦虑失眠是一种令人很头疼的失眠,它给人们带来许许多多的困扰。焦虑性失眠让人第二天精神萎靡,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跟学习效率,使得人在失眠的同……详细>>

怎么改善失眠症状?5个小技巧能帮助你提高睡眠

可能每个人都经历过失眠的症状,其中的痛苦只有自己才明白,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很多,像是压力大或者是失眠症,但是不管什么原因造成的失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