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焦虑症 > 正文

你是焦虑人士吗 当心患上焦虑性失眠

2016-09-27 10:37:54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已经成为困扰越来越多都市人的问题,其中焦虑性失眠上升趋势很快,占到70%—80%,且这类患者中年轻化趋势明显,多数是学生和中青年人,多因功课和工作压力所致,焦虑症的病人都有程度不同的失眠障碍,焦虑性失眠以入睡困难最突出的临床症状,患者躺在床上以后,翻来覆去不能入睡,脑子一直在想事情,越想越兴奋,越兴奋越睡不着,恶性循环。

焦虑性失眠是一种常见的失眠类型,很大一部分的失眠都是属于焦虑性失眠,而引起焦虑性失眠的病因也是多种多样的,很多焦虑性失眠是由于精神紧张,生气等造成的,那么焦虑性失眠的具体表现又是怎样的呢?

焦虑性失眠的表现

1、入睡困难:为本病最突出的临床症状,入睡时间可达1~2个小时。患者躺在床上后,会不自主的思考一些问题,可表现为不思考不行、越思考就越兴奋,便无法尽快入睡。此种现象持续较长时间后,患者一到晚上就异常焦虑并担心是否会失眠,结果就真的无法入睡,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2、睡眠浅表:以睡不踏实、易惊醒为主要表现,并伴有多梦。患者入睡后常处于似睡非睡的状态,稍有动静便可惊醒,且醒后很难再次入睡;因难以进入深度睡眠,患者会明显缺乏入睡真实感,即醒后总说自己做了一夜的梦儿没有真正睡着。

3、睡眠时间缩短:入睡困难及易惊醒的存在,会使患者睡眠时间大大缩短,一般在6小时以下,严重者可彻夜不眠。

4、残留效应:多数患者在次日清晨会感到头痛或头脑发胀,白天无精力去做任何事,并伴有哈欠不断、全身乏力、流眼泪、烦躁不安、紧张等症状;部分患者会伴有植物神经紊乱症状,如多汗、四肢无力、心悸、尿频等。

焦虑性失眠特点

第一,它是无缘无故的、没有明确对象和内容的焦急、紧张和恐惧

第二,它是指向未来,似乎某些威胁即将来临,但是病人自己说不出究竟存在何种威胁或危险

第三,它持续时间很长,如不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几周、几月甚至数年迁延难愈。最后焦虑症除了呈现持续性或发作性惊恐状态外,同时伴多种躯体症状。

焦虑性失眠怎么治疗

1、心理调整。焦虑性失眠症患者经常处于亢奋的精神状态之中,所以治疗焦虑性失眠症便要的心理调整是不可避免的。要尽量调整自己的生活规律,少到人多的场合去,多给自己一些独处的时间。当心情烦躁的时候,可以听一些舒缓的音乐,让自己安静下来。这样能够有效地缓解焦虑性失眠症的症状。 

2、饮食调整。焦虑性失眠症患者经常处于亢奋状态,所以要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或是含有酒精、咖啡因等兴奋性的饮品。应该多吃青菜,多喝水,能够缓解心中的烦躁感,对病情的治疗有很大的好处。 

3、居住环境的调整。焦虑性失眠症患者的屋内,应该采用冷色调为主。在患者发病期间,要保持家庭环境的安静,能够帮助患者很好的进行病情的治疗。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类型 焦虑性失眠 焦虑

什么叫做焦虑性失眠?焦虑性失眠应该怎么治疗?

焦虑性失眠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指患者入睡困难、频繁梦醒或醒后不欲入梦,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失眠症类型。焦虑性失眠的患者除了失眠症状之外,还……详细>>

焦虑性失眠症状 克服焦虑性失眠的具体方法

焦虑性失眠症属于失眠症中的常见一种,而且临床发病率很高,很多患者的长期失眠,都是由于焦虑性失眠症引起的,而焦虑性失眠症,顾名思义患者因为……详细>>

焦虑性失眠症状 易患焦虑性失眠的人群分析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详细>>

焦虑性失眠的典型症状 4大失眠症状要当心

焦虑失眠是一种令人很头疼的失眠,它给人们带来许许多多的困扰。焦虑性失眠让人第二天精神萎靡,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跟学习效率,使得人在失眠的同……详细>>

焦虑型失眠怎么办 4招教你缓解焦虑

焦虑性失眠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失眠症类型,大多数失眠症属于这个类型,其原因多数为精神紧张、生气、工作或思想压力、环境变化等因素,在当代社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