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更容易失眠 如何预防高血压患者失眠

2016-09-22 10:22:3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内科常见病、多发病之一,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是以收缩和舒张压增高为主症,伴有心脑、肾等器官功能或器质改变的全身性疾病。一般人体血压超过140/90毫米汞柱或18.6/12.0千帕就可认定为高血压。这种中老年最常见心血管疾病的出现可导致便秘、心悸、心慌、呕吐、头痛、头晕、头胀、失眠等症状,有的人有可能是一两种症状,有的人会是多种症状同时出现。精神健康网专家指出,高血压之所以会导致失眠,主要是血压升高造成高级神经功能失调,从而间接引起入睡困难、易醒、恶梦多、睡眠质量差、白天不解乏等失眠症状。那么高血压患者应该如何保健预防失眠呢?

保持情绪稳定:要节制喜、怒、哀、乐,锻炼自己的意志,做到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使精神始终保持轻松愉快。可常听听轻松的音乐,练练书法,睡前不看激动人心的电视、书报。保持情绪稳定,利于睡眠。

注意劳逸结合:得了高血压之后,更应注意劳逸结合,不可过度疲劳,可根据病情进行适当锻炼。晚饭后散散步,打打太极拳,有助于入眠。

晚餐不要过饱:晚餐宜清淡、少盐、勿过饱。要多吃水果、蔬菜,尤其是芹菜,既可降血压,又可助眠。不妨试试这道菜:芹菜250克,大枣l0枚,水煎服,有助于高血压患者入眠。

起坐缓慢:睡眠时起坐要缓慢,以免血压升高后头晕影响入睡,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保持大便通畅:高血压患者要保持大便通畅,否则胃不和则卧不安,影晌睡眠质量。

坚持治疗:为保持良好的睡眠,坚持治疗高血压是很重要的,但入眠前避免服用大量降压药,并养成睡眠规律,保证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症状 失眠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经常失眠 7招助高血压患者改善失眠

高血压患者中,有很多是老年人,而大多数老年人多多少少都会存在失眠的状况。缺乏充足的睡眠,很可能会导致老人的血压升高。同时,糟糕的睡眠也会……详细>>

高血压患者远离失眠应该注意日常调理

高血压患者要根据病情适当的做一些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做到劳逸结合能够充实日常生活也有益于改善睡眠。 详细>>

为什么高血压患者易失眠?教你3招或能改善睡眠!

有人说高血压和失眠密切关系,高血压患者如果有失眠现象,大部分是高血压导致,让很多人感觉害怕,到底高血压是否会影响失眠,高血压和失眠之间存……详细>>

高血压会影响睡眠?高血压失眠的5个应对小妙招

现代社会人们的精神压力更大,所以很多都会面临失眠的情况发生,根据相关调查显示,睡眠质量不高会引发提高患病风险,对于身体是很不利的。患病几……详细>>

失眠容易引发高血压和糖尿病

据相关统计数字显示,全球近四分之一的人受到失眠的困扰,在中国,有各类睡眠障碍者占人群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而年龄、性别、职业、……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